如何為愈來愈熱的未來做好準備?專家:運動

A+A-
圖片來源:Andocs/Shutterstock

熱浪已成為人類無法避免的災害,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躲於冷氣房中,免受炎熱煎熬。坎培拉大學體育運動研究所教授 Julien Periard 及蒙特利爾大學心臟病研究所博士後 Thomas Deshayes 於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共同撰文,分析人們要如何改變生活方式,身體才能抵禦氣溫持續上升的日子。

人對熱會有甚麼反應?

身處高溫,人的身體會作出多種反應來降溫。首先是有意識的行為:人們會主動尋找陰涼的地方、開風扇或減少活動等,以避免自己暴露在難以忍受的炎熱中。若仍未能降溫,大腦就會啟動意志無法控制的生理反應,皮膚中的血管會擴張以增加血液供應,汗腺增加活動以排出更多汗水。

不少個人因素會影響耐熱能力,包括年齡、健康問題、使用特定藥物、超重或肥胖,以及身體機能、認知能力及心肺功健康較差等,會增加熱相關健康風險。公共衞生數據顯示,相關因素與極端高溫期間住院或死亡的風險增加有關

運動如何幫身體適應炎熱?

炎熱雖不能避免,但 Periard 及 Deshayes 認為有些與熱相關的健康問題可及早預防,只需改善生活方式,例如定期鍛煉身體。運動可讓身體更易適應,例如促進出汗以增加散熱能力,亦能增加心臟泵血功能儲備,以加強身體生理潛力。

定期活動身體,同時可延緩與肥胖、慢性疾病及與使用某些藥物相關的心肺健康及體溫調節功能衰弱,更有助於緩解認知及機能喪失,使人們能保持獨立能力,為抵禦高溫的重要保護因素。運動甚至有助減緩因衰老而出現的心血管功能及體溫調節功能衰退,又能改善心理健康,助人們應對與極端炎熱相關的壓力。

不過 Periard 及 Deshayes 提醒,生活方式改善,亦無法直接改變部分風險因素,包括原有精神健康障礙、社經地位低下,以及進入涼爽或冷氣場所機會受限等。而在炎熱天氣中進行劇烈至中度體力活動,會增加與高溫相關的健康問題之風險。

新一代要面對更熱的未來,但是……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全球 5 至 19 歲年齡層超重或肥胖的比例,由 1975 年的 4% 上升至 2016 的 18%。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2017 至 2020 年當地 2 至 19 歲年齡層中肥胖症患病率為 19.7%,影響約 1,470 萬兒童及青少年。

在加拿大,過去 30 年間 5 至 17 歲青少年肥胖症患病率幾乎增加兩倍,當地超過 9 成年輕人未能跟隨加拿大的 24 小時運動指引 —— 該計劃要求兒童及青少年每天至少做 1 小時運動,包括有氧運動。在魁北克省,與 1980 年代的年輕人相比,現在年輕人的心肺功能下降 15%、機能下降達 30%。研究人員觀察到在 15 至 17 歲的青少年中,高達 6 成男孩及 7 成女孩心肺功能較差,他們在未來將要面對心臟代謝等健康問題。

有關趨勢反映,年輕人的身體狀況愈來愈難抵受高溫,但卻有愈來愈多時間要處於高溫之下。他們必須要定期運動保持健康體魄,才能應對持續酷熱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