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城市降溫法:從建築設計做起

A+A-
新加坡的地下區域冷卻系統。 圖片來源:Wei Leng Tay/Getty Images

新加坡位處熱帶地區,城市高度發展,熱島效應對於城市氣溫影響很大。「紐約時報」報道,為應對氣候變化,新加坡的研究人員正在找方法為城市降溫,從建築設計入手,使城市變得更宜居。

今個夏天全球高溫頻頻破紀錄,新加坡減緩極端高溫對城市影響的計劃,亦變得愈來愈緊迫。氣象局稱,自 1970 年代中期快速城市化以來,當地升溫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區的 2 倍,每 10 年升溫 0.25 度(攝氏,下同)。都市化使新加坡比從前更熱,其中一個有效降溫的方法是種植更多樹木,例如在邱德拔醫院(Khoo Teck Puat Hospital)街道兩旁綠樹成蔭, 白天樹木為行人遮擋陽光,而晚上氣溫較低,行人路釋放的熱量較少。另外,屋頂花園和「垂直綠化」能將綠化融入建築,而建築材料隔熱,就能減少對冷氣的需求。

研究表明,新加坡在一些建築物的屋頂上塗上淺色反光塗料,能將建築物周圍的環境溫度降低達 2 度。自 2009 年以來,紐約市一項類似計劃亦在超過 1,000 萬平方呎的屋頂塗上反光塗料,發現可大幅降低冷氣耗能,同時減少冷氣廢熱排放。

從城市設計入手,冷卻新加坡

在西部新興成長區裕廊湖區(Jurong Lake District),建築物皆避免直射陽光,以降低室內溫度,而且設計上鼓勵交叉通風,使空氣可從建築物的一側移動到另一側,將較熱的空氣排出並引入冷空氣。這是政府支持下啟動的「冷卻新加坡計劃」(Cooling Singapore)項目之一,研究小組首席研究員 Winston Chow 表示,為了解決城市熱島效應,不僅要改進每棟建築的設計,還要考慮其與週邊城市的關係。

「冷卻新加坡計劃」自 2017 年展開,由政府資助,包含了 86 項減輕熱島效應影響或幫助室外環境更涼爽的策略,分為綠化、城市形態、水景、地表材質、遮蔭、交通和能源。與其開冷氣降溫,永續的都市設計能兼顧綠化和減碳效益,而市內建構都會綠色走廊,正是參考其他國家成功之道,包括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該市已在 30 條綠色走廊種植超過 88 萬棵樹,使平均氣溫降低 4 度以上

「冷卻新加坡計劃」研究員 Yuliya Dzyuban 表示,科學家的目標是找到在城市中創造「放鬆島」的方法,讓人們可感到涼爽的微風或冷氣的感覺。透過更了解人們如何及何時暴露在熱浪中,幫助政府完善城市規劃,鼓勵更多人乘坐交通工具,低碳出行。

然而,新加坡減少城市熱島效應的努力,真的能趕上全球氣溫上升的速度嗎?當地官員就坦承,現實是可能不會,但若能保持溫度穩定,已見成效。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