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酷吏是官僚主義的癌變

A+A-
圖片來源: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四川發生地震,但因為「防疫」,住宅大樓的門口被鎖,居民被封在樓內,無法逃生,封鎖大樓的白衣衛用大聲公高聲喝問:「跑甚麼跑?樓塌了嗎?」

由於熟悉中國國情,我可以毫不猶豫斷定,上述情景,並非出自英國 Monty Python 之流的瘋狂喜劇的編造。

只要切換到中國,各種夢囈般的瘋狂情景就很真實,一點也不令人驚奇。

這是一種奇怪、幾乎是獨有的現象。在這魔幻場景之中,最特別的就是即使發生地震,也依然若無其事,奉「防疫」國策之名,把居民鎖在樓裡的大小官吏。

這一物種,有一個古老的專屬名詞,稱為「酷吏」。

形容人性的冷酷殘忍,我相信各國語言都不缺乏相關的詞彙,但將這種特質,專門與某種職位、身份、階級結合,量身定做出「酷吏」這個特殊的稱謂,至少英文沒有對應的專屬名詞。

當然,以英國歷史之悠長,肯定也不能排除出現過一些酷吏,但應該做不到像中國這樣普及為一個階層,且一脈相承至今。分別在於,一般官僚主義的壞處是執行者機械化、被動和冷漠,並不會像酷吏那樣主動積極地作惡、施害。酷吏是官僚主義的惡性腫瘤版,壞到頭頂生瘡,腳底流膿。

但凡提到「酷吏」,通常都會聯繫到唐朝武則天的管治特色,並以她起用的周興、來俊臣為例,這種歷史教科書的寫法很有問題,因為這會使學生誤以為,中國歷史上只有武則天統治期間才產生了酷吏 —— 以偏概全莫過於此了。

顯然,酷吏並不是特殊時期的特殊產物,而是中國歷史上普遍、恆久的存在。譬如唐詩裡既有杜甫的「石壕吏」、「潼關吏」等,又有白居易「賣炭翁」中的黃衣使者,縱貫中晚唐,並不只限於武則天時期。

又如秦孝公用商鞅變法,商鞅想出的各種反人性、機械化的嚴苛政策,肯定要有一大批官吏在認真執行,否則這場運動不會有效改造秦國,使秦國人變成工作的牛馬和戰鬥的機械。

還有陳勝吳廣因為路程延期,面臨受死的處罰而終於作反,證明這種既不合理,更不合情的「王法」,一直得到了政府人員認真、強力的執行,沒有任何合理抗辯的空間,所有在秦帝國各地認真執法的大小官吏,包括歷朝歷代發明各種酷刑的不知甚麼級別的人員,肯定都足夠「酷吏」的資格。

即使最惡名昭著的暴君,至少表面上也都說自己「依法治國」,他們的王法也寫得非常冠冕堂皇,但如果不是千千萬萬官吏都認真對待,嚴格執行,一個暴君憑一人之力,是否也能成就「暴政」呢?

這樣問當然不是要為暴君開脫,而是純粹好奇,如果有些官吏不那麼認真做事,會有甚麼後果?如果不認真做事的官吏佔大多數,又會是甚麼局面?

尤其是在古代,譬如秦始皇、武則天、朱元璋這些出名的暴君統治期間,又沒有通訊網絡,他們怎會知道那個派到廣東或者四川的官員,尤其是偏遠角落裡的低級小吏,沒有認真執行自己的 order 呢?

譬如四川地震區封鎖這座住宅大廈的白衞兵,算甚麼芝麻綠豆的小吏?他的主人怎麼可能知道他的存在?難道還會打賞他甚麼玉如意、黃馬褂,或者一本外國護照?可是他偏不開鎖,寧可鬧出人命,也要「做好防疫」。由他的邏輯,我可以推論如果樓塌了,居民都埋在瓦礫中奄奄一息,他也會要求他們先出示核酸陰性報告或者甚麼綠碼。

這種酷吏,並不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是他們主動選擇,本身都有施虐狂(Sadist)的人格傾向。很不幸,在這個國度,這種變態人格其實是普遍存在,很多人竟然是天生惡毒、殘酷、不講理,只以害人為樂,而他們天性中的惡,不但沒有宗教信仰、政治制度、文化禮儀的任何約束,卻與權力一拍即合,像中國網絡流行語「就喜歡看你不爽又無可奈何的樣子」—— 這種話居然會流行,便已說明了一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