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坡里降溫秘密,藏在古老下水道?

A+A-
拿玻里古泉 Chiatamone spring(左)隱沒 50 年後,「清涼城市計劃」的研究人員到場探索恢復生機的可能性(右)。 圖片來源:Nick De Pace/Instagram

拿坡里作為意大利第三大城市,跟香港一樣人口稠密,天氣也愈來愈熱。不過一批研究人員相信,能替當地降溫的「秘密武器」,可能就在他們的腳底。美意兩國的建築師與設計系學生透過「清涼城市計劃」,合作為市內的古代水道和供水系統繪製地圖,以評估現有的基礎設施,能否令這世上其中一座古老城市,抵禦威脅生命的熱浪。

羅德島設計學院教授 Nick De Pace 表示:「拿坡里有時候被稱為正陽之都,因為她位處意大利南部。這個人口密集的城市,座落於一個已受地熱困擾的地區,然後如今還有氣候變化。」由於建築物、道路和其他人造結構,較自然景觀吸收和保留更多熱量,受此熱島效應影響而酷熱難耐的拿坡里,因而成為研究潛在解決方案的注目對象。

拿坡里歷來是個相對貧窮且失業率高的城市,也是一個預計在本世紀中期,將經歷兩至三個月極端高溫的地方。這是一座面臨重大風險的城市。

De Pace 及其他「清涼城市計劃」的研究員,利用激光掃描技術,畫出拿玻里引水道系統和地下運河的分佈圖,看重新使用或鋪設這些古老引水道,能否對抗城市熱島效應。他解釋:「運河的採光部分在夏季或有冷卻效果,就像身處地下室時感到涼爽一樣。另外也可把水引到市內新闢的綠色空間,在那裡種植物和其他能夠降溫的東西。」

「清涼城市計劃」模索恢復拿玻里古老泉水、水道和輸水系統的方法,以對抗城市熱島效應。 圖片來源:Nick De Pace/Instagram

本地建築師 Alexander Valentino 也是計劃一員,他指拿玻里的水資源歷史豐富,很多古老水道就在現代的建築物和道路之下,連同溪流送水到全市及周邊地區。只是隨著拿玻里邁向現代化,流域被改用於灌溉、部分運河被建築物覆蓋、沿岸許多產權被指定用於私人開發,從此改變了居民與水的關係,亦令當地變成「出不了海的海上城市」。

繼拿玻里之後,「清涼城市計劃」另一組成員轉戰南韓,研究一條傳統村莊使用現有地下水道的創新方法。De Pace 相信,兩地的經驗可應用於世界不同地區,即使北美城市可能沒有同樣龐大的古代引水道網絡,也能助建築師更懂如何設計可持續綠色基建,包括把市中心以水降溫的效果提升至最高。他更期待明年初讓學生挑戰,把氣候解決方案融合到建築設計當中。「有些答案其實相當簡單。只需要重新思考眼前所見的事,並找出更多投資於綠色基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