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雙雄要肉搏,掀意大利城市爭奪戰

A+A-
西西里市鎮陶爾米納(Taormina)的古希臘劇院。 圖片來源:Cortyn/Shutterstock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及 Facebook 行政總裁 Mark Zuckerberg 似乎無法就是否及何時進行鐵籠格鬥達成共識,擁有著名競技場的意大利城市則爭相提供比賽擂台,希望收得宣傳之效。科技巨頭對決,竟意外促成意大利國內另一場競爭

兩位億萬富翁在 6 月表示他們將會對打,之後雙方已常「口水戰」,卻鮮有提供格鬥的具體細節。直至 Musk 日前在其社交媒體平台 X(前稱 Twitter)上透露,比賽會以古羅馬作背景,目前已會見意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及文化部長 Gennaro Sangiuliano,並同意會在一個史詩級地點進行。

史詩級地點無疑讓人聯想到羅馬鬥獸場,但意國當局稱公元 80 年竣工的鬥獸場過於脆弱。大熱地點落選,各個擁有古老競技場的城市競相爭取舉辦比賽。

候選比賽場地湧現

繼羅馬鬥獸場後,距離酒店僅幾步之遙的馬克西穆斯競技場(Circus Maximus)成為熱門選擇,這個長橢圓形的體育場在古時會舉行戰車比賽,現在亦偶爾舉辦搖滾音樂會。經典電影「賓虛」(Ben-Hur)取景地、羅馬郊區電影主題公園 Cinecittà World 也希望成為比賽場地,公園行政總裁稱取此地實兩全其美,既能提供古老氣氛,又不會破壞真正的古蹟。

南部卡拉布里亞(Calabria)首長認為有充分理由在當地舉辦,因該區是里亞切青銅武士像(Riace Bronzes)的故鄉,這兩尊古老的裸體戰士雕像起源於希臘,比羅馬崛起早幾個世紀。西西里市鎮陶爾米納(Taormina)鎮長 Cateno De Luca 則在 X 上寫道:「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史詩般的地方,要令人回味而且迷人,陶爾米納就是你的選擇。」當地在 HBO 熱門劇集「白蓮會」(The White Lotus)取景後知名度大大提升,還有一個可以看到西西里海岸線全景的古希臘劇院。

拿坡里(Naples)附近的賓尼雲圖(Benevento)市長亦加入競爭,該市有一座被稱為羅馬鬥獸場雙胞胎的羅馬劇院。另一個提案則來自巴斯利卡塔(Basilicata)南部地區一個小鎮,該鎮也有一座羅馬劇院。甚至連龐貝市長也提出使用古城的劇院,而羅馬政客亦一直推薦古羅馬港口奧斯提亞安提卡(Ostia Antica)一個相對較小的劇院。

有錢即可租用文化古蹟?

但同時有意大利人認為,一個擁有如此豐富歷史及古蹟的國家,並不適合舉辦億萬富翁之間的打鬥。經常介入意大利文化戰爭的文化部副部長 Vittorio Sgarbi 表示,自己根本不關心這場格鬥,也不會觀看,但認為 Musk 及 Zuckerberg 可以租借任何可用場地,付費即可。

Sgarbi 指文化部長 Sangiuliano 已就意大利是否應該主辦這次活動徵詢其意見。他回答:「對我來說,這很好,他們會給你多少錢?1 億?」Sangiuliano 曾表示,所得收益將用於科學研究及改善兩間兒科醫院。

不過,另一位反對派議員 Carlo Calenda 在 X 上寫道:「我只覺震驚,意大利的文化遺產要提供給兩位希望跟愚蠢少年一樣打架的億萬富翁。這不是他們付多少錢的問題。有些東西不賣就是不賣,其中之一就是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及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