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身普及了,清除紋身也更好賺了

A+A-
隨著刺青愈發流行,去除紋身行業亦生意興隆。但療程耗費金錢和時間,還需要忍耐力。 圖片來源:Dasril Roszand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有民調顯示,約有 33% 美國人身上至少紋有一個圖案,較 10 年前的同類調查增逾 1 成,就連祖父母輩也追上這股潮流。只是民調亦發現,8% 成人對紋身感到後悔,相當於 500 萬人口以上。這些懊惱帶動去除紋身業,從北美到歐洲,生意均見蒸蒸日上。但技術再進步,去掉刺青依舊困難重重。

市場調查公司 Allied Market Research 分析,消除紋身行業正在蓬勃發展,全球市值將從 2019 年的 5 億美元(約 39 億港元),增至 2027 年的近 8 億美元(約 63 億港元)。目前北美佔市場 4 成,但這種療程在歐洲亦愈趨流行。業界得以快速增長,很大程度歸功於一眾「刺過又抹」的名流紅星。無論成功抑或失敗,他們在媒體或網上大談箇中感受,都成為最佳的免費宣傳。

於荷里活執業的皮膚科醫生 Jason Emer 表示:「這對於感情快來快去的名人很常見,可能是懊悔烙下印記,又或純粹厭了,想要以新蓋舊。」他直言,消除刺青的過程很有趣,「幾乎就像藝術家清理畫布,可以看到紋身對激光即時起反應而被去掉」。但他不忘提醒,「洗」紋身遠比刺圖案要花時間和金錢。即使需求激增、服務擴展,令費用明顯下降,還是要用上數萬美元。

Olivia Cerda(左)和 Glyn Sweet(右)經過 3 次和 1 次激光去除紋身療程,刺青仍然清晰可見。 圖片來源:Olivia Cerda、Glyn Sweet

Olivia Cerda 幾年來四出打探激光消除紋身價格, 只為「洗」去 18 歲時刺滿全背的龍與虎。她說事前沒想太多,圖案完成即感後悔,卻又付不起錢清除。「我以為要忍受它一輩子,所以給它上色來增添活力,好令自己多愛些,結果還是厭惡。」她如今 25 歲,終於在拉斯維加斯找到負擔得來的店。「一共要接受 8 次療程,每次 600 美元(約 4,700 港元)。過程令人痛得發瘋,像被滾油不斷灼傷,但都是短暫的痛。」

英國美容外科醫生 Osman Bashir Tahir 亦指:「去除紋身並非毫無難度,譬如會有疤痕和色素沉著等不良反應。」利用激光去除技術,可把沉積在真皮的墨水分解,再讓身體自行吸收。但客人捱痛數小時後,也並非總可徹底弄掉圖案,尤以黃綠等亮眼顏色最為「頑固」,有時甚至會引致腫脹、水泡和皮膚變色。

墨西哥紋身師 Bianca Torossi 認為:「人們往往只為時尚而刺青。一旦膚淺的潮流轉變了,又令他們覺得本該是終生的印記,無法再代表自己。」或許正因如此,短暫刺青如今亦方興未艾。專門店 Ephemeral 在全美已有 5 間門市。行政總裁 Jeff Liu 揚言:「可在 9 至 15 個月內褪色的紋身,能令你向世界展示你是誰,即使你這個人或會隨著時間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