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身傷身?

A+A-

紋身曾經是「不良」的標記,但時至今日,將別具意義或鍾愛的圖案紋於身上,反而成為藝術時尚「配飾」,是展現態度的新趨勢。紋身雖然愈來愈普遍,但過程中始終要用針頭將顏色打入皮膚,捱痛之餘,稍一不慎可能會引起健康問題

根據 2010 年美國民間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報告,18 至 29 歲的一代中,每 10 人就有 4 人有紋身,其中一半人有 2 至 5 個,大部分能隱藏於衣服之下。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皮膚病學助理教授 Shawn Kwatra 直指:「將異物透過皮膚帶進身體存在危險。」

過敏反應

紋身墨水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當中尤以黃色及紅色為甚。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的說法,過敏反應可於即時、數星期、甚至數十年後發生。黃色墨水與日曬敏感有關,必須遮蓋紋身作為保護,不過光敏性通常會在幾年後消失。最常見為紅色藥水敏感,大部分人的過敏反應偏向溫和,可以類固醇乳膏紓緩紅腫痕癢。

不過,紅色墨水也可能有嚴重過敏反應,如膿狀腫塊、水皰及局部皮膚出現鱗屑、紋身位置發炎出水等,如果跡象發生在氣管位置,更會引致呼吸困難。在紋身後,若感到心悸、頭暈、胃痛、劇烈疼痛或蕁麻疹等癥狀,就應馬上求醫。

在極少數情況下,人們也有可能會患上神經性皮炎(Neurodermatitis)。同學院的皮膚病學助理教授 Crystal Aguh 說:「這是一種持續性、幾乎是慢性的炎症,會導致紋身有色素的地方冒出氣泡,並變得像皮革一樣厚。」由於不會知道過敏反應可以有多嚴重,皮膚科醫生建議,紋身前應先在不顯眼的地方作致敏原測試。

淋巴結(lymph node)

在澳洲,醫生曾為一名婦女治療淋巴癌,她的手臂下有腫塊,肺的根部附近亦有淋巴結腫大,都是癌症的典型癥兆。但當化驗人員將腫塊結節放在顯微鏡下,卻發現那是 15 年前的黑色紋身墨水,證實她沒有癌症,而是免疫系統對背部紋身有反應。

另一組研究人員亦研究帶有紋身的屍體,在他們的淋巴結中,發現了很多容易分解成納米顆粒的炭黑墨水,更發現較大的二氧化鈦顆粒,這是白色墨水中的常見成分。然而,最令人不安的是當中更有有毒重金屬,包括鈷、鎳和鉻,此類重金屬為紋身顏料的「防腐劑」。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化妝品及顏色部門主任 Linda Katz 說:「已發表的科學文獻指出,紋身顏料包含打印機碳粉,甚至汽車塗料的一切物質。」機構正分析紋身油墨和顏料中的「重金屬、降解物、可能有毒的化學物質 —— 包括 pH 穩定劑、殺菌劑及塗層劑 —— 以及其他不適合人體使用的材料。」

皮膚病

皮膚科醫生警告,若帶有牛皮癬的基因,紋身可能會誘發該疾病,或者如果已經患有該疾病,則會引起耀斑(flare)。除此之外,紋身亦可引發其他皮膚疾病,如濕疹、白蝕(Vitiligo)等,甚至皮膚癌。

美國皮膚病學會建議,容易留下疤痕,或曾經出現蟹足腫(Keloid)的人士,應該重新考慮會否紋身。Aguh 解釋:「蟹足腫在傷口中會留下極為誇張的疤痕。而墨水引起的身體過敏,可能會形成難以治療的大疤痕,甚至永久改變紋身的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