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解決的北海道鹿禍

A+A-
每年 10 至 11 月,北海道常會發生汽車撞倒蝦夷鹿的交通意外。 圖片來源:北海道廳/Twitter

截至 9 月底,北海道今年已發生 2,231 宗蝦夷鹿與車相撞事故,按此趨勢恐會再創年度新高。這類車禍釀成財物甚至人命傷亡,而每逢 10 及 11 月,正值繁殖期的鹿群變得活躍,肇事率更見飆升。蝦夷鹿數目持續高企,固然令問題難以解決,但礙於地方政府的做法,只能對傷重的鹿見死不救,同樣叫人痛心。

北海道獨有的蝦夷鹿,體型龐大而且活動靈敏,往往會突然跳進馬路,因而造成交通意外。根據當地警方統計,去年涉及蝦夷鹿的車禍多達 4,009 宗,較 5 年前翻了一倍。其中 85% 發生在日落以後,以晚上 6 至 8 時最多,相信是鹿為避開人而在此時出來覓食所致。獵友會釧路標茶町分部部長後藤勳解釋:「獵期的發炮時間為日出至日落。鹿熟習了,便在入黑後從山裡走到牧草地,亦因此容易走到馬路。」

10 至 11 月是鹿的繁殖季節,以致全年 4 成車禍也集中此時。多數引致車頭損毀、擋風玻璃破裂,但有時候後果更為嚴重。上月 26 日,有旅行車在標茶町的主要幹道行駛期間撞倒鹿後,彈至對面行車線與貨車迎頭相撞,最終兩死一重傷。自然環境局野生動物對策課蝦夷鹿對策系負責人分析,鹿隻數目估計由 2018 年的 65 萬增至去年的 69 萬,棲身地因而進一步擴大,甚至在札幌等市區出沒,令事故愈發頻仍。

去年涉及蝦夷鹿的車禍多達 4,009 宗,連續 5 年創新高。 圖片來源:北海道地方環境事務所

為此受害的還有野鹿本身。「每日新聞」報道,上月初有鹿隻在根室市郊被撞,倒在路中心奄奄一息,但蝦夷鹿被列為有害鳥獸,根據北海道政府的原則,無法把牠當作「傷病鳥獸」處理,而是歸根室振興局管轄。工作人員接報到場後,只能把鹿移至路邊,以帆布覆蓋其身,陪牠走完最後一程。雖然根室市負責人表示,垂死的鹿會受到電擊再進行安樂死,但像是次意外發生於辦公時間外,便無人接聽電話以作安排。

為免車禍發生,北海道警方提醒司機注意 4 點:鹿有群體移動的習性,看到 1 隻便應提防再有另 1 隻;清晨和傍晚時分較多鹿隻出沒,需要格外留神;鹿隻被車頭燈照到時,眼會發光;即使有車靠近,鹿也不逃跑。狩獵管理學專家、酪農學園大學副教授伊吾田宏正補充:「當鹿橫過馬路,有時會突轉方向或有預想不到的敏捷行動。加上鹿是有蹄動物,容易在冬季結冰的路面滑倒。這些也是駕駛者必須警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