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世界盃

A+A-

自 11 月 20 日開始,世界盃在卡塔爾舉行,直至 12 月 18 日結束。對於有留意各大主要聯賽的朋友,本屆世界盃是很多球星的國家隊告別賽。這也是第一次在冬天舉行世界盃,因為卡塔爾全年天氣炎熱。如果從國際政治層面來看,這正是卡塔爾,或伊斯蘭世界第一次主辦世界盃,亦是新冠疫情肆虐後第一屆世界盃。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早已等待多時,他們在卡塔爾遇上了伊斯蘭教法律的約束,比如禁止飲酒、LGBTQ 及非婚姻同居等。卡塔爾在 12 年前涉嫌重金賂賄足總執委會,也令今屆世界盃備受批評,而且卡塔爾政府為了興建場館,投擲大量金錢、拖欠工人薪金,甚至引起大量工人傷亡,也影響這屆世界盃及其主辦國的形象。以下節錄 3 本有關「世界盃」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提姆.馬歇爾「國旗的世界史:旗幟的力量與政治」

4 年一度的世界盃又到,對足球迷當然是苦候的盛事,但其熾熱的氣氛讓平時少留意足球的人都會非常投入,亦因為球員以國家身份參賽,同樣是一個讓大家接觸世界上不同國家的好機會。在世界盃中經常會出現的問題除了「甚麼是越位」之外,不少觀眾都會指著國旗及國家的簡稱然後問:「這是甚麼隊?」畢竟不少國旗顏色相近,對於不理解背後意思的別國觀眾,非常容易混淆。

由外交事務權威專家、有 25 年以上的採訪報道經驗的提姆.馬歇爾(Tim Marshall),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國旗作為一個國家標誌背後的故事。在這本書中,你會發現國旗中每一個顏色、每一個幾何形狀,都代表了該個國家走過來的歷史,這些歷史當中有鮮血,也有夢想。

如果想以輕鬆的方式,了解世界上不同國家的故事,這本書以國旗入手是個不錯的角度,看比賽的時候也更容易識別隊伍啦!

閱讀時代 HKBOOKERA:耶莉娥妮.布魯恩「剩餘靈魂的收藏者:巴西日常革命的田野筆記」

足球可說是地球上最受歡迎的運動,4 年一度的世界盃自然是體壇盛事,縱使很常出現爭議話題,卻也留下許多經典時刻。

要說世界盃,不能不提到巴西。從第一屆開始從未缺席,5 奪冠軍,是歷來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過去人們對森巴足球的印象,總是賞心悅目、有前無後、娛樂性豐富的進攻足球,盛產出身於街頭的天才球星。

然而,這似乎已經與事實不符。巴西國家隊早在 90 年代開始「全球化」,改變為接近歐陸的踢法,重視防守與整體,許多球員剛展開職業生涯就已登陸歐洲各大聯賽。森巴足球已然變調,現在大概只能從少數球星,如尼馬身上尋找到一點昔日的森巴味。

這些「剩餘的靈魂」,仿似作者耶莉娥妮.布魯恩在「巴西日常革命的田野筆記」中所尋找。作為金磚四國之一,巴西經濟在 21 世紀快速增長。但在南美最廣袤的領土,原始雨林中仍有人維持傳統的生活模式;在聖保羅這些大都會的某角落,死亡的故事每天上演。除了足球、海灘與嘉年華,巴西還有其他的面向。

作者寫的是當地「正常人」的生活,從這些故事中,讀到的不會是夢幻的森巴,但會是一個似遠還近國度的日常。

夕拾 X 閒社 Mellow Out:李峻嶸「足球王國:戰後初期的香港足球」

足球與政治的關係密不可分,近 10 年的 FIFA 卻漸趨保守,強調足球非政治化。近幾屆的世界盃引起很大的爭議,亦有不少醜聞,例如 2002 年日本與南韓合辦的日韓世界盃,意大利球迷一定還記得南韓的「黑哨」問題,結果南韓靠「外力」歷史性獲得殿軍。由 2014 年的巴西世界盃起,到引起當地民眾發起反世界盃的抗議,巴西受到「新自由主義」推手 IMF 的影響下,國內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巴西那屆一共要興建或在原址重建 6 個場館,另外要翻新 6 個舊場館,12 個世界盃場館,其中有 4 個幾乎肯定是徹頭徹尾的大白象工程,使當地政府花費不少,令民眾憤怒。政府將大量公共資源放在世界盃的發展上,卻不願用資金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到 2018 年的俄羅斯世界盃中,當地的 Punk Rock Band(Pussy Riot)在決賽的那天衝到球場上,向外揭露了俄羅斯在普京管治下的人權問題,並提出多項訴求,像是釋放所有政治犯等。現屆卡塔爾世界盃的爭議嚴重,由靠賄賂當選、嚴重剝削移工、在沒有安全的工作環境下大量移工死亡、工傷、侵犯人權、反同性戀、大白象工程、嚴密的賽程等,相信讀者們都認識到是次的世界盃有多大的爭議。

夕拾 X 閒社為大家推介,由長年研究香港足球發展的李峻嶸博士所寫的「足球王國:戰後初期的香港足球」,馬嶽經常強調一點,那就是要「以治學的態度睇波」,提到足球與全球政治、經濟等密不可分。而李峻嶸在此書中,除了講述香港是如何成為一個遠東的足球皇國之外,也有藉着足球去反思香港的社會問題。例如是書中的第 7 章「從足球反思戰後的香港社會」,香港當時受到冷戰影響,像是當時不少的球會有着左派(愉園體育會)、右派(東方)的背景。

50 年代不少「港腳」都選擇代表中華民國,直到 60 年代起港英足總設法阻止台灣當局徵召「港腳」。加上在 67 暴動的 3 年後,親共商人霍英東便當選足總會長,更顯出足球與政治的關係。球迷亦在足球上反映出對殖民者的不滿,在 1961、1962、1965、1969 年均有英國球隊訪港,但香港球迷也在球場上不斷喝倒采,藉着足球表達出反殖之心態。而在歷史上,也有不少事件都是足球與政治扣連,像是法西斯意大利靠足球去宣揚國力、第一次世界大戰在聖誕節期間的短暫和平時期,就是因為足球、著名足球明星杜奧巴平息國家內戰,亦有不少極權國家透過足球來達致維穩。可見,足球本身就與政治密不可分,強調足球去政治化,都只不過是 FIFA 的遮醜布。

馬克思曾言宗教是人類的鴉片,但 Terry Eagleton 在「人生的意義」中提到,足球才是現今的世界的人類的鴉片,產生虛假意識令人民不再關注社會問題,亦如 Herbert Marcuse 在「單向道的人」中所言:「我們必須持一個大拒絕的心態來看待事物,帶有批判性」。其實,因足球所引致的剝削問題絕對不止發生在卡塔爾,像是我們所支持的國家隊球衣,都是透過第三世界國家的廉價勞工製造出來,那些國家的工廠「出曬名」缺乏勞工保障,就像是數年前的「新疆棉」等。有何出路?不少球員都表明會盡可能為人權發聲,例如戴上 LGBTQ+的隊長臂章等,但球迷很像顯得無梭兩可,雖有人稱會罷睇世界盃,亦有人稱會透過世界盃發聲。無論如何,如李峻嶸所說:「世界盃係人類文明僅有值得自豪的事呀,好簡單,可以令很多人開心。」但也不要忘記批判的角度。李峻嶸亦在近期推出了 Decline of Men’s Professional Football in Hong Kong: Global and Local Factor 的論文,分析本地波的衰落原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