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夢幻對決

A+A-
圖片來源:John Gichigi/Getty Images

人人說國家隊的實力愈拉愈近,以為會有不少新崛起傳統弱隊,能夠爆冷擊敗傳統勁旅。去到 8 強,還是熟口熟面,只有摩洛哥算是意料之外。法國、巴西、英格蘭、葡萄牙、荷蘭,甚至能夠在 16 強以沒有甚麼懸念的輕鬆態度,大破對手出線。保持住近幾季,只有一至兩隊冷門打得到 8 強的局面,上屆是俄羅斯;2014 年是哥斯達黎加,勉強加上哥倫比亞;2010 年是加納,或計埋巴拉圭;2006 年是烏克蘭。要數真正有驚喜,只有 2002 年,8 強名單有美國、塞內加爾、土耳其,還有南韓(加球證)。

一心想看夢幻對決的話,今屆肯定心滿意足。4 場 8 強賽次,克羅地亞對巴西,摩洛哥對葡萄牙,似乎也分到明顯的上風與下風,但荷蘭對阿根廷、英格蘭對法國,勢均力敵。假設葡萄牙順利出線,無論對手是英格蘭,還是法國,也肯定在決賽有一席位屬於歐洲代表。另一條線,假如巴西殺入 4 強,而阿根廷贏到荷蘭,4 強就會出現南美洲的夢幻對決,也保證南美洲國家在決賽必佔一席位。決賽是歐洲對南美洲?原來不容易。80、90 年代是常見,但對上 4 屆,只在 2014 年德國對阿根廷發生過。有兩屆,甚至 4 強全由歐洲球隊壟斷。歷史上,非洲球隊從未入過 4 強,2010 年一屆,加納本有大好機會,正正被蘇亞雷斯手球阻止入球,然後到互射 12 碼階段,被烏拉圭淘汰,且看今屆的摩洛哥能否打破宿命。

在個人層面,阿根廷如果在決賽遇見葡萄牙,當然會出現美斯大戰 C 朗拿度的 LV 棋局式夢幻對決。怕只怕就算葡萄牙打到入決賽,C 朗也未必成為正選,甚至能否再一次以後備上陣也成問題。神射手之爭,麥巴比現時以 5 球領先,緊隨其後的追逐者,包括隊友基奧特、阿根廷的美斯、巴西的李察利臣、英格蘭的沙卡、華舒福、荷蘭的加普,以及剛剛連中三元的葡萄牙新星干沙路拉美斯,每位各有 3 球進帳。近幾屆世界盃,想做神射手,只需要 5 或 6 個入球便夠。2002 年世界盃,朗拿度有 8 個入球,算是近代的高峰。麥巴比現時有 5 球在手,尚有機會踢多 3 場比賽,當然有能力超越 8 球,創出另一個高峰,現年才 23 歲,在未來的日子,甚至有望衝擊高路斯的 16 球總入球紀錄。

難怪是 Nike 廣告的焦點。今屆的體育用品品牌廣告大戰,Nike 以多元宇宙為主題,以麥巴比做主角,挑戰朗拿甸奴與朗拿度兩位退役球星,加上 C 朗拿度與雲迪克助陣,幾位現役主角悉數入到 8 強,眼光不錯。只是略嫌保守,沒甚麼驚喜。Adidas 以回家為主題,美斯作主角,配角中,賓施馬因傷退隊,基拿比所屬的德國爆冷於分組賽出局,柏迪、孫興慜所屬的西班牙與韓國則在 16 強被淘汰。不過,選中光芒四射的比寧咸與夏基美作為廣告人選之一,比起 Nike 的食老本,似乎更勝一籌。雲迪克對美斯,麥巴比對比寧咸,C 朗拿度對夏基美,除了球隊與球員層面有夢幻對決,在代言人層面,也有夢幻對決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