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聊天機械人 ChatGPT 可取代律師專業?

A+A-
一名頭戴律師假髮的英國刑事事務律師。 圖片來源:Jason Ald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Elon Musk 有份投資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 OpenAI,最新推出聊天機器人 ChatGPT,不但能夠回答人類問題,甚至可撰寫完整報告和學術論文,推出一星期便有百萬用戶,引起學術界震驚。衝擊還不止於此,就連律師專業也有被取代風險。

美國薩福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法學院院長 Andrew Perlman 不但熟讀法律條文,路透社報道指,他最近更刷新 1 小時撰寫 14 頁法律論文的速度紀錄,但更確切的說,他不是獨力完成全文 —— ChatGPT 是署名作者之一。文章在本週初刊登於「社會科學研究網絡」(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預示了 AI 對未來法律行業的衝擊。

事實證明,ChatGPT 在仿傚律師工作方面,取得相當成績。Perlman 接受記者 Jenna Greene 訪問時解釋,他向來對新科技感興趣,特別在法律服務發揮的作用,當聽說 ChatGPT 的威力後,立即親自實驗,結果「正如很多人一樣,我大受震撼」。諷刺的是,他與 AI 合撰的文章主題,恰恰是「OpenAI 助理對法律服務和社會的影響」。

清楚自身缺陷的人工智能

在實驗中,ChatGPT 被指示完成一系列律師專業的工作 —— 起草一份向美國最高法院提交的簡報,說明不應推翻同性婚姻決定的理據;解釋對人管轄權(Personal Jurisdiction)的概念;在汽車事故中,為原告制定證詞問題清單;為麻省及其他 6 個地區的房地產銷售撰寫合同。

結果,ChatGPT 條理清晰地逐一提供答案,按照 Perlman 的專業評核,答覆都不錯,相信取代部分律師職能指日可待。記者就 ChatGPT 的能力局限詢問過 OpenAI 意見,暫未得到回覆,但 ChatGPT 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現出一定能力。至少在處理例行公事上,它們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OpenAI 開發人工智能 ChatGPT 的聊天版面。 圖片來源:Ascannio/Shutterstock

Perlman 與 ChatGPT 又在論文提出,AI 有潛力為經濟拮据的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務。以美國為例,2022 年,關注法律權利的非牟利組織 Legal Services Corp 發表報告,發現有多達 92% 的美國人,在重大民事法律事務上得不到任何或足夠的法律援助。

在難民庇護案中,甚麼構成申請者可能受迫害的充分理據?記者為此親自詢問 ChatGPT 法律意見,經過其擔任移民律師的丈夫核對,證實所有答案「都是正確的」,而且比起業界常見的行文更加清晰。

然而,我們必須注意的是,OpenAI 網站有警告,不應依賴 ChatGPT 提供的建議,「有時會寫出看似合理,但其實不正確甚至荒謬的答案」。如果這種失誤用在法律上,後果可以相當堪虞。有趣的是,自信的 ChatGPT 同樣自知不足,就有關風險直截了當回答記者:「我不是合資格的法律專家,對我來說,提供法律意見是不道德的行為。」

即使在論文中,AI 同樣意識到自身的威脅,稱假如它們取代人類律師和法律專業,「將可能造成失業和經濟混亂」。Perlman 同意這是潛在風險,但他認為 AI 與人類律師不是非此即彼,人類依然可以利用 AI 加強服務,兩者合作的效果遠比單獨行事優勝。AI 在論文結論中寫道:

ChatGPT 將輕鬆引導我們完成任務,它將成為值得信賴的伴侶和守護者,幫助我們以專業知識提供最好的法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