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黑白

A+A-

這次我們以「黑白」為題,介紹相關好書。所謂「黑白」就是去掉一切顏色,在人類文化中,它也意味著有人離世,是一種悼念的意味。以下節錄 3 本有關「黑白」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樂文書店 Luckwin Bookstore:凱文.達頓「終結黑白思考:跳脫『假清晰』認知,從灰色地帶覺察真相、做出最佳決策」

別讓非黑即白的分類規則,摧毀你的思辨力!

非黑即白的棋盤式思維易引發極端對立、歧視與偏見。

「終結黑白思考」是一本關於秩序的書,或者說,是關於秩序的錯覺。如同在牢不可破的現實沙漠中劃下一條線,那條線就像認知的海市蜃樓,愈靠近其虛幻、短暫的形體,它就愈快蒸發。在史前時代,人類大腦是純粹的初始狀態,運作平順、效率高,而且能精確地符合當時的生存目的。當遠古祖先偶然在岩石下發現了一條蛇,「此生物是否具有危險性」的判斷根本不適用,他們只會盡快離開那裡。同樣的情境也可以套用至灌木叢中的老虎,或是藏身蘆葦的鱷魚;有時可能只是風吹引發草動,但最佳上策還是保持安全、舒適的距離,遠離那些鋒利、尖銳或有毒的事物。

換句話說,我們的祖先在日常生活中做的多數決定可能都是二元的。黑與白、非此即彼,而且他們的決策都有充分理由,做出的決定往往攸關生死。山洪爆發、龍捲風、閃電雷擊、山崩、雪崩、樹木倒塌…… 這些事情都迅雷不及掩耳,眨眼之間就發生,習慣慢思慎想的人通常不會活太久。

然而時至今日,遊戲規則已全盤改變。那些讓先人存活於長遠演化曲線中的心理捷徑,如同幫助人類進化的蛇和老虎,回過頭來反咬我們一口。證據無所不在,南非女子長跑健將卡斯特爾.塞曼亞(Caster Semenya)就屬一例,她因雄性激素自然上升的狀態而備受抨擊;變性的奧運金牌得主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也深受這種性別二分法所害。社會、心理及資訊複雜性的細微差異日益擴大,無盡壓力致使人們索求更大幅的圖紙,渴望用更細緻的縫線,將所有現實縫合得完美交融,不出一條皺褶。昔日笨拙的描圖技巧顯然已不再適用……

界限書店 Boundary Bookstore:周綺薇「推土機前種花」

某一天,政府說要「拆樓」,下一次約街坊去開會,房協經理就說:「3 個月後,無論願不願意搬走,整個重建區的土地都會被政府引用法例沒收,堅持留下的人就是霸佔官地,亦即犯法。」

街坊是一竅不通的白紙,政府是一板一眼的黑字。街坊犯了法,因為「非法霸佔官地」—— 因為不識字,遲了回信;因為走廊通道受阻,傢具搬不走。如何詭辯,社區的土地最後還是會被推土機染得漆黑。抑或是:街坊是無風生浪的黑色漩渦,政府是保障和諧的亮白油漆?街坊不屈於政府的強硬態度,所以掛橫額、辦故事嘉年華、請局長吃飯、為局長設計課程。這些「非制度化」的無效反抗,不能活化老舊的社區,粉飾一切、推倒重建才是唯一出路。

「推土機前種花」是一本市區重建前的在地紀錄,作者周綺薇是街坊之一,她從小在深水埗區長大,是街坊眼中永遠的小妹妹。聞說老家將被清拆,便挺身而出,一邊守護自己的社區,一邊做好心理準備,記下故居與故人最後的面貌。「這裡無歷史文物,沒有保留價值。」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的「我們」,在書中都是有名有姓、有血有肉的人物,一字一句只道是尋常,卻是最親切、最催淚的生活抗爭片段。街坊無意阻止社區活化,只想得到一張真正「以人為本」的發展藍圖。

黑與白看似分明,但其之間也有光暗、濃淡、厚薄;「反白」的照片,又有另一種觀賞性。書封是混凝土的灰牆與 3 朵 poppy,內頁卻是繽紛爛漫、充滿童心的剪貼冊。這就是 K20-23 重建項目,不分皂白的故事。

七份一書店 @集成中心 @1.7book.wanchai(KUMA):鍾耀華「時間也許從不站在我們這邊」

「如果生命總夾雜著無數黑暗邪想,繼續談論光明,只會連生命都一拼消滅。」

在作者的眼中,白象徵著蒼白的生命。政府、國家、商家,以強光映照大地,迫使每人接受光的洗禮,例如將生活透明化,接受所有他者的注視,擁抱光明滿志的未來。他們喜愛整體抽象的價值概念,排斥具體獨特的故事,無視歷史脈絡與情感。像「推土機前種花」的社區故事,政府總要人放棄對某片土地的熱愛,然後為香港整體的福祉而向前看,將歸屬感與情緒化畫上等號。然後必要時,他們又拿一種來歷不明的家國情懷,將所有人牢牢地紮在一起,曬日光浴。

如此,太蒼白之處便無法創作。亮度較高的照片總感覺比較美,但較暗的卻感覺較真實。我會把這本書形容為「無力感書寫」。黑暗籠罩社會的時代裡,我們在無光的所在,便可以擺脫凝視。即使在死亡的邊緣裡掙扎,也感覺自由,免於過度曝光而枯萎。做一頭站在海上木舟將下沉之人肩上的黑鳥,緊緊抓住三角肌直至出血,在沉潛深海之前,化成一盞微弱的光吧!

「比起光的所在,我更喜歡無光的所在,裡面有最幽微的人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