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文告,由 AI 發表

A+A-
圖片來源:Channel 4

大半個世紀以來,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都會在電視發表聖誕文告,隨著女王駕崩,查理斯三世將繼承傳統。但不同的不止於此,英國電視台 Channel 4 將在英王聖誕文告後,委派其中一部全球最先進機械人,發表 AI 生成的聖誕文告,回顧 2022 年及勉勵人類保持樂觀。

12 月 25 日下午 3 時,查理斯三世將會發表英王聖誕文告,機械人聖誕文告將於下午 5 時 25 分發表,並於 Channel 4 播出,期間會回答人類提問。負責演說的機械人叫 Ameca,是當前世界最先進機械人之一,由英國公司 Engineered Arts 研發,能夠擠眉弄眼,可微笑、捏鼻甚至眨眼,以逼真表情見稱。

按照草稿,它將會總結人類過去一年「既不高興、也不哀傷」,並呼籲我們要視之為學習機會,「一個改變我們看待世界方式的機會,以提醒我們在任何時候,只要能力所及都要幫助有需要的人」。

它又提醒我們,人類最好的地方就是「總懂得找可以笑的事情」,如果我們感到沮喪時,要記住我們擁有「為世界帶來一點快樂的超能力」。據報,整份文告完全不經人手,都是透過人工智能軟件生成。軟件能夠透過數百萬個輸入數據生成答案,繼而回應人類問題。

Channel 4 節目內容總監 Ian Katz 指出,當我們展望未來時,人工智能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Ameca 的另類聖誕文告生動地說明了人工智能的力量,同時會暴露技術的局限。「撇開 Ameca 非常逼真的面部表情,我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會放心,人類在可見將來仍然無法被人工智能取代。」

自 1993 年開始,Channel 4 都會播放另類聖誕文告(Alternative Christmas Message),過去講者有前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下議院前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甚至 Deepfake 假冒的英女王,但這次由 AI 機械人演講,也可謂是破天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