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7 招讓你多讀書

A+A-
在聖誕日,一名年輕女子坐在波蘭華沙老城集市廣場看書。 圖片來源: STR/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工作、個人雜務干擾及各種娛樂引誘下,要靜下來看書並不容易。全國廣播公司(NBC)節目 TODAY Show 在網站訪問了一眾愛書之人,提出新一年閱讀更多的好方法

設置閱讀計時器

英語老師兼 The Lit Lady 網誌創建者 Liz Daly 發現,必須幫助學生增強「閱讀肌肉」,他們才能閱讀更長的小說。她的首選方法從計時器開始:「每天設定 5 分鐘的閱讀計時器。期間可以閱讀任何內容,但需要是紙本。」一星期之後,時間拉長到 10 分鐘,往後可挑戰更長時間。

結合生活習慣

紐約心理學家 Peggy Loo 建議,可以思考如何將閱讀習慣融入日常生活。她說:「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嗎?試著在櫃檯上放一本書,也許可以嘗試一邊喝咖啡,一邊讀幾頁。總是要在同一個月台上等候轉車?也許是閱讀一頁的好時機。」也可考慮用閱讀書籍來代替不斷滑動電話。

給一本書 100 頁的機會

有些書初看時可能並不引人入勝,但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的女兒及新聞主播 Jenna Bush Hager,經驗法則是嘗試 100 頁,然後評估是否想繼續閱讀。她坦言:「如果你在 100 頁後不喜歡,請果斷放棄,不必再閱讀那本書。」並繼續學習其他內容。

列出閱讀清單

作家 Emma Straub 認為,思考接下來要看甚麼是閱讀的一大樂趣。她說:「我喜歡那個時刻,當我讀完一本書,意識到是時候選擇下一本書,就是下一次冒險。對我來說,這感覺就像想出晚餐想吃甚麼食物。」她經常在不同類型書籍之間轉換,像是浪漫小說、短篇小說集及回憶錄等。

隨身攜帶書本

Hager 說她總會有一本書在手袋裡,有空檔時就會拿出這本書來看。Straub 的床頭櫃也總是有一疊書,她說:「如果你床邊有一堆書,就更有可能挑出要看的書。無論你去哪裡,無論你在哪裡閒逛,都應該有書傍身。」

收起智能電話

對 Hager 而言,電話及沒完沒了的通知,是閱讀的最大障礙之一。為此她想出一個解決方案:「我有一個不允許使用技術設備的房間,是個新房間,我只是把書放在那裡,放下電話開始閱讀。」同樣,作家 Jamie Ford 只允許自己在特定時間使用社交媒體,剩餘的空閒時間則用於閱讀及寫作。

靈活切換書籍格式

現時讀書的方式不止一種,可以閱讀實體書或電子書,甚至是收聽有聲書。網上讀書群組創辦人 Shelby Zang 經常在一本書的開頭聽有聲書,然後切換到紙本。甚或可以邊讀邊聽,Daly 說:「我常建議在閱讀實體書的同時,也聽有聲書。這實際上有助於鍛煉兩種能力 —— 閱讀和聆聽。今天的有聲書是由真正有才華的講者讀出,有時更可媲美看電視或聽音樂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