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哈里夫婦是列寧的隔世接班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皇室哈里王子「後備」新書 SPARE 掀起巨大爭議。哈里王子日前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他要求英國皇室先向妻子梅根道歉,也要皇室坦承先前對梅根所做的一切。

同時哈里表示,自己對哥哥威廉王子的三個子女感到憂慮,害怕他們之間「會有人跟自己受到同樣的傷害」:「你們自知你們做了甚麼,我也了解你們為甚麼要這樣,都已經被拆穿了,就坦白承認吧」。

此舉是典型的「墨魚策略」,墨魚為了逃避追捕,回過頭來放出一大團墨汁,令一個海洋變成一團黑。

由始至終都是單方面的指控,另一方未能辯護。哈里是英國人,不是中國人,只有中國人的文化,七十年來,政治批判劉少奇、鄧小平、林彪,這三個「叛徒、內奸、走資派」都絕對沒有自辯的權利。哈里生長的環境,不屬於這一種,此人天生哪裡遺傳來這種遠東政治審判文化的想法,是一個謎。

何況自審自判:「你做過甚麼,你自己心裡明白」,也不是英式思維,完全是中國人的批判「邏輯」。然後即刻下令皇室要寫檢討、公開認罪。可以推斷,如果查理斯國王和威廉王子遵命,發出一紙道歉聲明,哈里和梅根必定反擊:道歉太簡單,缺乏誠意,未能在靈魂深層次認識自己的罪行,這樣的聲明我們不收貨,發回重寫。

然後大西洋的東西岸,由「黑命貴」帶頭,展開誓師大會,有如 1967 年香港暴動,高呼「港英不低頭、就要叫他走頭」、「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哈里夫婦的思路與行為,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必定覺得耳熟能詳,倍感親切。

反而英國皇室一千年從未曾見過這樣的古怪挑戰,顯得有點手足無措。據報白金漢宮願意與哈里王子談判。

一旦願意談判,有如 1945 年重慶的蔣介石,邀請毛澤東去談判,企圖息事寧人、停止內戰、以大局團結為重,帶領中國走出戰爭的陰影、共建孫中山的民主理想。當年的杜魯門政府認為有道理,大力促成,結果四年之後,蔣介石失去在大陸的政權。

皇室似乎對遠東百年來的現代史缺乏認識。在 21 世紀馬克思主義思潮的全球化中,英國皇室代表了「反動腐朽」的一座堡壘。如果要清算,至少亨利八世開始,玩弄女性、殘殺王妃王后,將異見人士關入倫敦塔。尚未計算維多利亞時代的全球殖民,世代以來,可謂血債纍纍,「反人類罪行」鐵證如山。

哈里梅根代表的一股「進步力量」,是列寧推翻沙皇之後另一股布爾什維克革命,奇怪的是,這場革命的基地,卻是在民主黨管治的美國加州。

凡此種種,對今日的中國提供了新的靈感,加強了制度自信,而且有理由推斷:重組世界秩序,先要摧毁西方既定的那一套,在這方面,有哈里夫婦這對重要的內應,這場新世紀的意識形態戰爭,中國不一定會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