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悲歌:逃學只因餓肚子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斯里蘭卡空前的經濟危機,造成全國約 3 成半家庭陷入糧食不安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更指,5.6 萬孩子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當中很多人不願捱餓上課而開始逃學,估計去年部分地區的出席率降至約 75% 至 80%,尤其是農村及貧困戶聚居處,輟學風險更高。一些學校甚至要求家長,如果未有為孩子準備食物,就不要送他上學。

2021 年,斯里蘭卡政府匆忙頒令禁止有機農業,令 2022 年全國收成大減 4 至 5 成。加上外匯儲備消耗,再令進口糧食變得昂貴而稀缺。直至去年 9 月,食品通脹率較前年同期飆升 94.9%,年底才稍為回落。然而,食品供應依然緊張,依賴日薪的低收入戶過得尤其吃力,部分負擔更轉嫁到家中的孩子身上。

住在科倫坡國際機場附近的 Nadeeka Priyadharshani,在製衣廠打工賺錢養活全家,各人全天只能吃碗菜飯,有時連米也沒錢買。雖然 13 歲長子空著肚子也堅持求學,但最近數月她沒再讓 8 歲幼女上課。「其他孩子休息時有東西可吃,我不能送自己的孩子去學校捱餓。」家在科倫坡以北約 10 公里的 Kumuduni Nilusha Sanjeewani,則讓其 8 歲兒子只在有同學為他多帶食物的日子上學。

買不起食物、交通費高昂以及文具漲價等經濟因素,令很多孩子無法度過學校生活。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少公校教師指出,買不起食物、交通費高昂以及文具漲價,這些與經濟崩潰相關的因素皆令孩子無法上學,在茶園工人家庭和科倫坡地區尤為普遍。錫蘭教師工會秘書長 Joseph Stalin 指全國約有 430 萬公立學校學童,當局目前的營養方案卻僅針對其中的 110 萬人。「我們並未看到政府採取適當行動,以解決斯里蘭卡兒童營養不良問題。假若情況持續,這些孩子的未來將是一片黑暗。」

西部省加姆珀哈鎮也有老師透露,很多基層學童在大部分日子都沒早餐或午飯可吃,「定期」有人暈倒。「有些高年級生缺席幾個月,只為勞動養家。」前教育部秘書 Tara de Mel 指出,該國沒有常規課堂教育以外的選項,缺課對兒童的「學習和認知發展會有短期及長期影響,社交互動上或有缺陷」。她現時所服務的學校供餐計劃 Rise Up,惠及全國 51 間學校。「家長都鬆一口氣,因為每週五天校內會提供溫暖而營養豐富的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