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回收電子煙,變成戰場實用工具

A+A-
圖片來源:Vitalii Pavlenko/Global Images Ukraine via Getty Images

過去幾個月,俄羅斯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多個城市的能源基礎設施發動攻擊,全國多處停電,令前線處境更嚴峻。一批烏克蘭人就收集用過的電子煙,把內裡的電池重新用作流動電源,給士兵在森林和戰壕等無法通電的地方使用。

戰爭期間,電源生產公司 Power Kit 的 IT 專家在基輔郊外的辦公室埋首工作,生產稀缺的產品。創辦人 Ivan Volynets 稱:「我們收集電子煙,結果發現裡面是一塊完全正常的可充電鋰電池。它有自己的循環,容量甚至比外殼上列明的更大。」他的團隊認為,如果能繼續收集電子煙,就可以製造更多流動電源,為士兵提供設備。目前為止,Power Kit 已經收集超過 5 噸用過的電子煙以再利用,並得到烏克蘭快遞公司 Nova Poshta 協助。

製造一個可充電的流動電源需要數小時,IT 專家 Dmytro 表示,每個流動電源存儲的能量,足以為一部手機充滿電最多 5 次,「也適用於無人機和收音機等其他設備」。團隊已為超過 850 名烏克蘭前線士兵提供電源,士兵有時會寄信感謝團隊,這些設備為他們提供了電力供應,得以和遠方的家人保持聯絡。還有一次,流動電源拯救了一名士兵的生命。「他在前線受到攻擊時,背包裡裝著我們的一個流動電源,數天後,當他再次使用設備,看到一顆子彈卡在電源中。」Power Kit 工程師 Oleksii 說。

除此之外,也有工程師將電子煙和無人機聯繫起來。工程師兼博士生 Maksym Sheremet 和團隊在基輔理工學院的校園和宿舍外設置回收箱,收集即棄電子煙並回收鋰電池,再利用這些電池連接無人機,為其電源系統供電並送到前線,讓機器協助軍人運送醫療用品,甚至是投擲手榴彈或小型炸彈等。

開戰後烏克蘭宣佈關閉機場,人們愈來愈難買到進口商品,而且多數價格高昂,鋰電池售價亦隨之上漲。26 歲的 Sheremet 表示,過往鋰電池每個售 1 美元,現時已上漲 5 倍,大大增加製作成本,因此他們透過即棄電子煙中的電池,為無人機系統供電。回收既免費又環保,「有些人想幫忙,但不知道如何開槍。我們的大腦就是我們的武器」。

立陶宛一家公司亦開始收集用過的電子煙,回收製成電池供烏克蘭士兵使用。不過,環境保護研究所(AAI)主任 Alfredas Skinulis 警告,回收電池並非易事,電子煙包含的不僅是電池,還有塑料、金屬和其他材料,也需要回收和再利用;而如果鋰離子電池損壞和處理不當,可引起非常嚴重的火災及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