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雅典人:其實交稅更開心

A+A-
圖片來源:DEA/G. NIMATALLAH/De Agostini via Getty Images

大多數人都為交稅所苦,古雅典人卻以此為樂。美國聖十字學院古典學教授 Thomas Martin 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撰文指出,古代雅典只有最富有的人會交直接稅,稅款會用於資助城邦最重要的開支,包括海軍及奉祀眾神等費用。這些頂級納稅人不但樂於交稅,更會炫耀自己交多少錢,由此獲得公眾尊重。

公元前 5 世紀及 4 世紀的雅典,擁有超過 30 萬自由及奴隸人口,需要大量資金來維持運作,包括國防到設在城市各處噴出飲用水的公共噴泉。而城邦大部分收入來自以最高價租下公有農田及銀礦的人,也會對進出口貨物徵稅,並向移民和妓女收取費用,以及對法庭案件敗訴的人處以罰款。

隨著雅典成為一個強大城邦,亦開始發展出一支龐大而昂貴的海軍,由數百艘最先進的木製戰艦「三列槳座戰船」(Trireme)組成。而海軍建造、裝備及船員等支出均由雅典金融精英支付。前 1% 最有錢的男性會履行一種特殊公共服務 Leitourgia,肩負保衛雅典的責任。他們會擔任三列槳座戰船的指揮官,並會資助一艘船一整年的營運成本。而這些納稅人的花費,約相等於一名技術工人在 10 到 20 年在穩定工作中賺到的錢,他們甚至會帶領船員執行任務。

經營軍艦並不是富人對國防的唯一責任。當時雅典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戰爭狀態,富人亦要透過稱為 Eisphorai現金捐款資助民兵作戰。這些貢獻乃根據他們的財產價值徵收,而不是收入,所以某種意義上算是對財富的直接徵稅。

對於古代雅典人來說,有形的軍事力量只是作戰的一部分。他們認為要拯救國家,更有賴於眾神的支持。為了讓神祇站在他們一邊,雅典人建造出精美的神廟,舉行大型祭祀活動及宗教節慶,期間會有音樂盛會及戲劇表演,並有成千上萬人參加。最富有的雅典人會支付節日一切費用,例如會擔任表演團團長,為大批表演者支付幾個月的培訓、服裝及生活費用。

由於雅典文化極為重視公民義務,只顧囤積財富會被視為貪婪,所以甚少超級富豪會逃避交稅責任。他們願意掏腰包來促進共同利益,同時期望從對城邦的投資中,博得大眾尊重,以建立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