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所謂異世界氾濫

A+A-
動漫「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劇照。

近 10 年日本的動漫界幾乎都被異世界和穿越題材霸佔,由網絡小說到實體書,再改編漫畫和動畫,形成異世界產業一條龍。潮流甚至遍及中國和韓國,不管你在哪一個文化圈都跑不掉。所以,許多人開始說異世界氾濫,整個日本動漫產業都墮落了。

異世界穿越當然不是甚麼新事物,只不過是原有的材料重新包裝。即使不追溯到古典如「桃花源記」和「古事記」,單就日本動畫而言,83 年的「聖戰士 DUNBINE」、88 年的「魔神英雄傳」、94 年的「魔法騎士」,穿越類戰鬥動畫在 80、90 年代本來就不是甚麼罕見的題材。完全沒有參考過去作品的創作是非常稀有的,再新穎的題材都可以找到前輩們的影子,2000 年代的異世界系列也不是例外。穿越是既有的,穿越再回歸也是有的,但在異世界開無雙卻是新的,把每個職業仔細描寫一次也是新的。

「氾濫」這個描述基本上沒有錯,當季度新番有一半都與異世界有關,你就知道必定有不少為了趕上市場需求而粗製濫造的作品。然而,如果說異世界氾濫就代表日本動漫產業墮落,那麼在過去流行的巨型機械人、太空科幻、魔法少女之際,已經墮落許多次了。

每當我們回顧過去的文化,經常只會著眼於名作,而忽略了其實有許多爛作。流行的事物中大部分都是膚淺的,這些以消耗品姿態出現的膚淺作品,絕大多數會被淹沒在歷史當中,只有少數足夠優秀得被記住。記住的不是一般大眾,因為大眾只求即時的娛樂,只有文化評論人、硬核愛好者和業界人士,有足夠的知識和精力記住那些閃過的影像,分辨好壞優劣,而且有足夠的文化資本和渠道重新提及。至於那些賣過就算的粗製消耗品,你今天連名字都叫不出來。

在大量生產與消費的 20 世紀,誕生與流行愈來愈簡單,粗製品則是必經的過程。不如說沒有那些粗製品承托市場規模,優秀的作品連誕生的機會都沒有。「XX 氾濫會毀掉 OO」是一個偽命題,上世紀有人深信爵士樂會毀掉音樂文化,搖滾樂是墮落的聲音,結果被摧毀的只有古舊的腦袋。

香港武俠小說、美國的英雄電影,再到日本的異世界動漫畫,最終都不會毀掉任何東西。20、30 年後自會有另外的流行題材,未來的人回看今天的異世界,相信也會有人說:「今天的 XX 氾濫,你看 2000 年代的異世界多麼經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