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放緩:美國人的「TikTok 時代」將要告終?

A+A-
圖片來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從高官、紅星到升斗市民,這些年美國人對 TikTok 愈發迷戀,令此「外來」社交媒體擁有強大影響力,左右當地文化、經濟甚至政治。不過,多份年終研究報告顯示,這個平台在美大幅增長多年後,發展空間或已所餘無幾,走到了「炒作週期」(hype cycle)的終點。這是否意味美國的「TikTok 時代」將要結束?

根據數據情報平台 Apptopia,截止 11 月 30 日,今年 TikTok 的下載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20%,7 月的全美下載量更是多年來最低,較 2022 年 7 月下降 32%。應用程式分析公司 data.ai 亦指,今年 TikTok 在美下載量少了 18%。與此同時,本週二蘋果公佈年度熱門免費美國 App 排名,去年榜首的 TikTok 跌落第五。網絡服務商 Cloudflare 也在同日發表全年最受歡迎網絡服務,TikTok 由前一年的第三降至今年的第四。

全國廣播公司(NBC)分析,上述都是美國人對 TikTok 興趣趨平的跡象。Cloudflare 的數據洞察主管 David Belson 直言:「你將會達到飽和點。最終只會有這麼多人去用它,而一天就只有這麼多小時讓他們去用。」事實上,每個頂尖社交媒體均來到停滯期,難以取得更多新用戶,雙位數增長亦已遙不可及。譬如 Facebook 就在 2021 年第四季度表示,17 年來首次錄得用戶量下跌。TikTok 似乎亦難避免。

TikTok 在美國大幅增長多年,尤其受到年輕一輩歡迎。 圖片來源:Arin Yoon for 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社交媒體顧問 Matt Navarra 同意,TikTok 或在美國達到飽和點,但亦有可能是用戶口味有變。他指今年美國 iPhone 最熱門應用程式是電商平台天母(Temu),TikTok 則向來專注促進用家拍片和看片。「就收發訊息和聯繫親友而言,它不太是傳統意義上的社交應用程式,當初就沒為此設計,這與 Snapchat 正好相反。」不過,現在 Instagram 和 YouTube 等也提供類似 TikTok 的功能,「競爭比以往都要激烈」。

皮尤研究中心本週發表的民調報告似乎印證了這一點。在受訪的 13 至 17 歲青少年當中,63% 表示會用此 app,稍高於 Snapchat 的 60% 和 Instagram 的 59%,而遠低於榜首 YouTube 的 93%。惟皮尤副總監 Jeffrey Gottfried 指出,比例與 18 個月前分別不大,反映「從 2022 至 2023 年相當平穩,而此現象非 TikTok 獨有」。民調結果還發現,成年人對禁用 TikTok 的支持度,從 3 月的 50% 降至近期的 38%。

Navarra 自言,並未看到任何證據表明,美國的政治爭辯或 TikTok 的中資背景,損害了此程式的受歡迎程度。「我想有些人會為此感到困擾或憂慮,但不必要視之為一大因素。」再者,即使 TikTok 在美熱度減退,母公司字節跳動仍是大贏家,因為旗下的影片剪接程式 CapCut,在前述的蘋果排行榜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