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兵不厭詐:戰場上的木坦克和充氣海馬斯

A+A-
捷克公司 Inflatech 生產的充氣假坦克。 圖片來源:Michael Heitman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兵不厭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就有軍隊使用充氣坦克迷惑敵人,製造假象甚至引開敵軍火力。二戰時諾曼第登陸戰役中,盟軍又用粗麻布製成的假傘兵 Ruperts,吸引德軍注意力,將之引離盟軍登陸地點。如今武器技術不可同日而語,但惑敵之計依舊通行,烏克蘭便用上充氣坦克等各類假武器,吸引無人機攻擊。

俄羅斯是軍事蒙蔽、偽裝(maskirovka)的大國,相對之下烏克蘭的軍事偽裝誘敵技術有所不足。2014 年頓巴斯戰爭後成立、為烏克蘭士兵提供協助的非政府組織 Come Back Alive 軍務負責人 Andrii Rymaruk 坦言,國家過去使用的假武器只能稱作「手工藝品」。組織自 2018 年開始致力設計充氣武器,不過 Rymaruk 指,直至去年烏克蘭被入侵前,軍方對他們的假武器仍不為所動,直言「不需要」。相反,俄羅斯一直擁有自己的充氣武器工廠,還能生產假戰機,場面一如泊滿戰機的空軍基地。

捷克公司生產的假海馬斯。 圖片來源:Michal Cizek/AFP

不過,是次烏軍還是在戰場上應用了假武器,較早前更在社交媒體上恥笑俄羅斯的失誤 —— 部署的假武器洩了氣。專門從事蘇聯、中國充氣武器,並提供假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的捷克公司 Inflatech 上月則指,相信俄方聲稱摧毀的海馬斯裡,超過 3 分 1 都是該公司生產的誘餌。Inflatech 行政總裁 Vojtech Fresser 雖然不直接評論誰在用公司的產品,但他指自戰爭爆發以來,公司的訂單增長 3 成

烏方用作誘敵的其中一款假海馬斯,只是一件裝在重型貨車上的木製模型。在瞞騙無人機方面,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指,俄羅斯無人機的鏡頭很難區分真假武器,於是假海馬斯就像是無人機的「VIP 目標」。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 Anton Gerashchenko 認為:「這是一場創新之戰。更先進的無人機和衛星,可以觀察到更詳細信息,擁有更難被迷惑的鏡頭和實時監測。但高質素的誘餌也可以大派用場。」另一款由 Inflatech 製成的假海馬斯以及坦克,則以尼龍織物為充氣材料,好處是製造成本更低、重量夠輕,可放在背包中,部署速度比木製的更快。Inflatech 的工程師稱:「鼓風機吹 10 分鐘,就成一部坦克。」

假武器愈逼真,自然愈易欺敵。烏軍正使用的可折疊木製複製坦克就獲 Gerashchenko 肯定:「即使只有 5 米距離,也看不出它是假的。」配合貨車駛過田野來製造坦克履帶行走的假象,加上交通廣播營造軍事陣地的感覺,坦克偽裝便大功告成。此外,科技層面的偽裝同樣重要。Inflatech 會用上柔性物料反光器,模擬發射後產生熱量的槍,以欺騙無人機上的熱成像儀;又製造有辦法產生有效雷達信號的充氣武器。通過愚弄敵軍武器的鏡頭、熱成像儀、雷達,最終讓對方以為自己找到有價值的目標,出動昂貴的導彈攻擊。

消耗敵人彈藥,也就是消耗敵人的經濟。Gerashchenko 指,俄羅斯的柳葉刀無人機(The Lancet Drone)射程達 40 公里,可攜帶 3 公斤炸藥,有效摧毀烏軍的大砲,「是我們面對最危險的無人機」。一架柳葉刀價格可能不到 5 萬美元,但烏克蘭使用的美國 M777 榴彈砲價格接近 400 萬美元。Rymaruk 指:「如果敵人找到你,不但你會丟命,『代價』也非常貴。另一方面,如果可以讓俄羅斯浪費資源打擊假貨,就是在經濟上消耗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