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AS:食品包裝中的化學物質

A+A-
食品包裝可能含有毒化學物質。 圖片來源:路透社

除了廁紙,食品包裝也驗出含有被稱為「永久化學物」的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添加這種化學成分能加固食品包裝,提供防水和防油性能,但研究發現 PFAS 最終可能會分解並混入食品中,威脅人們健康。

目前,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毒性數據庫紀錄了超過 14,000 種 PFAS 化合物,常用於製造防水、防污漬和耐熱的產品,不會自然分解,並與癌症、肝臟、甲狀腺、腎臟疾病等健康問題有關,由於毒性高,部分在美國、加拿大和歐盟已停用。「衛報」於 2021 年披露化學品製造商如何隱瞞含氟調聚物(fluorotelomers,PFAS 的一類)可能具有劇毒的研究,最新研究顯示這些化合物如何從包裝轉移到食品中,強調有必要禁止在食品包裝中使用 PFAS。

這項研究在 3 月底發表於期刊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考慮到釋放和暴露化學物質的機會,應該質疑在食品包裝中繼續使用 PFAS 的做法。」數十年來,這種化學物質一直被添加到紙包裝、袋、杯子和其他食品包裝中,防止油脂和水腐蝕產品。

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於 2020 年與部分包裝生產商達成協議,在 5 年內逐步淘汰常用於食品包裝的 6 比 2 氟調聚醇(6:2 FTOH,含氟調聚物之一)。研究合著者、多倫多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 Miriam Diamond 表示,研究人員懷疑食品包裝已不再添加 6:2 FTOH 和類似化合物,之所以驗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是另一組稱為含氟聚合物(fluoropolymers)的 PFAS 的副產品。業界聲稱含氟聚合物的結構比其他 PFAS 大,不會從食品包裝轉移到食品中,但 Diamond 表示,含氟聚合物的龐大結構中可能也含有 6:2 FTOH,有機會在添加到食品包裝後,從含氟聚合物中分離出來。

最新研究檢查了 42 件來自快餐店的包裝,這些快餐店供應漢堡、墨西哥捲餅、沙律、薯條以及其他常見食品,發現大約一半含有 PFAS。研究人員將 8 種受 PFAS 污染的產品存放在黑暗、封閉的地方兩年,發現 PFAS 含量下降了 85%,證明 PFAS 會從包裝上脫落。儘管這些產品被保存在良好條件下,但化學品的脫落率依然很高。

研究表明,當與酸性或高溫下的食物或液體接觸時,PFAS 的遷移率會更高,反映 PFAS 包裝食品存有潛在的健康威脅。研究發現這些化學物質遷移到食品和飲品中的水平,超過加拿大政府和歐盟建議的 PFAS 化合物每日攝取量,結果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