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雄鷹孵石,孵到育兒

A+A-
在雀鳥保護區孵石想當父親的雄鷹成長收養孤雛。 圖片來源:World Bird Sanctuary CEO/Twitter

上月,美國密蘇里州雀鳥保護區 World Bird Sanctuary 出現令遊客擔憂的現象:31 歲的白頭海鵰 (Bald eagle)Murphy 在鳥舍中一動不動。為釋除疑慮,保護區張貼告示解釋:「Murphy 沒有受傷、生病或其他痛苦,牠在地上築了個窩,正小心翼翼地孵化一塊石頭。我們祝牠好運!」Murphy 對石頭無微不至,最終助牠成為孤雛養父的「最佳鷹選」

Murphy 孵石的 Twitter 帖文迅速廣傳,一眾網民都在跟進 Murphy 的不可能任務。出乎意料地,支持者最終成功見證這隻雄鷹成為父親。4 月初,牠開始與保護區接收的雛鷹建立父子關係。World Bird Sanctuary 行政總裁 Dawn Griffard 說:「牠坐在一塊石頭上,每個人都告訴他,『這是一塊石頭,不會成功孵化』。但突然間,在牠的認知中,石頭的確孵化了,牠得到一隻雛鷹。」

大約 30 年前,Murphy 斷了腿,在奧克拉荷馬州獲救並送到保護區,接受治療後曾野放,但很快又因為翅膀折斷而回來。工作人員判斷牠遭受永久性傷害,無法再飛行或在野外生存,此後牠就一直住在保護區。

3 月初,在 Murphy 與 4 隻白頭海鵰同住的鳥舍中,工作人員留意到其圍地有一塊石。接下來幾個星期 Murphy 都非常保護這塊石頭,不讓其他鷹靠近其圍地,一旦有鷹靠近,牠就會尖叫或衝向牠們。Griffard 解釋,繁殖季節荷爾蒙高漲,鳥類這種情況並不罕見。有些鳥在沒有自己的後代時,會嘗試用石頭或高爾夫球孵化。Griffard 說:「保護區內從來沒有一隻鳥像牠那樣猛烈地保護巢穴。牠投放了很多心力。」

工作人員在 4 月初將 Murphy 轉移到單獨鳥舍。同一星期,救援人員從密蘇里州帶來一隻小鷹,牠原本居住的巢穴被一場風暴吹倒,同巢另一隻小鷹因高空跌下而死。檢查傷勢後,保護區人員開始為牠尋找養父母,以免小鷹被全人工飼養,日後野放會有困難。Griffard 說 Murphy 已具有當爸爸的條件:「牠已經表現出養小鷹的荷爾蒙要素,而且把自己的石頭照顧得很好,我們認為牠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Murphy 始終只有照顧石頭的經驗,因此工作人員決定將小鷹安置於小籠子,然後放入 Murphy 的巢穴。共處 1 星期後,小鷹於 4 月中從籠裡放了出來,讓 Murphy 開始育兒生活。那天早上,Murphy 得到了一條完整的魚,巢裡也放有一小塊魚供小鷹食用。飼養員檢查牠們有否吃飽時,發現 Murphy 的魚已經被撕碎,小鷹的魚塊則原封不動,但下巴下方儲存食物的區域已滿,代表 Murphy 已餵過小鷹。

接下來,工作人員將開始訓練小鷹飛行及捕食,為今年夏天將其放回野外做準備。Griffard 指不必擔心 Murphy 會悲傷或孤獨。她說:「鷹父母知道是時候讓小鷹離開,牠們甚至會將小鷹踢出巢,所以這些牠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