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國菜消失,全因過度捕魚?

A+A-
2005 年,塞內加爾魚市場的情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塞內加爾有道著名國菜 Thieboudienne,由魚肉、米飯和番茄醬組成,傳統上會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這道菜,魚亦是塞內加爾文化的一部分。這道菜的首選品種是青銅石斑魚,但過度捕魚令西非海岸的魚類資源逐漸減少,當地漁業已面臨崩潰,日常生活中吃魚的機會大減。有營養學家認為,青銅石斑魚消失,不僅意味著失去國家象徵,亦導致國民失去一種關鍵蛋白質。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在塞內加爾,魚和海鮮佔飲食中動物性蛋白攝取量 40% 以上。當地有 6 分 1 人從事漁業工作,但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報告指出,不只青銅石斑魚,過度捕魚亦已經「大大減少」塞內加爾的其他魚類。

在首都達卡(Dakar),營養學家 Codou Kébé 表示,青銅石斑魚消失會令國民失去關鍵蛋白質,同時其他魚類會變得更昂貴,他將這個問題歸咎於過度捕撈,剝奪了當地世代相傳的食物資源:「這是漁船和拖網所造成的,海上多不勝數。」青銅石斑魚消失同樣引起國際組織關注,這些組織一直尋求方法協助恢復其數量,但任務非常艱鉅。去年 6 月在達卡舉行的國際海洋漁業研討會公佈調查結果,顯示這種魚在塞內加爾海岸外幾乎再找不到,變得極為稀有。

對於漁獲量直線下降,塞內加爾漁民把原因歸咎於來自中國或歐洲的外國拖網漁船。環境學者 Dyhia Belhabib 表示,本地漁民平時用來捕魚的獨木舟體積非常小,而外國拖網漁船都是大船,其中一些底層拖網大如足球場,基本上是獨木舟捕撈能力的 300 倍。

現居美國的塞內加爾廚師 Pierre Thiam 曾向美國食客推介 Thieboudienne,他擔心這一代將是最後一代品嚐這道傳統菜式的塞內加爾人。而過度捕撈的現象在全球隨處可見:在巴哈馬,科學家和政府官員正在努力拯救海螺 —— 一種對島國身份至關重要的海洋蝸牛;在菲律賓,過度捕撈與非法捕魚的問題影響到沙甸魚等小魚,對魚類資源造成損害。

塞內加爾漁民如今出海時,必須攜帶更多的燃料前往更遠的水域捕魚,燃料成本增加變相減少他們的收入。有當地人表示,為製作齋戒月晚餐所需的食材,不得不改吃小沙甸魚,因為市場上,已買不到負擔得起的青銅石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