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完場之二】歐德禮夫人與香港百年時尚品牌「詩納菲兒」

A+A-
1970 年 4 月,歐德禮與夫人合影。 圖片來源:Benson Lo/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由祁凱達與徐岱靈聯合執導的電影「尚未完場」,講述猶太商人歐德禮(Harry Odell)如何由戰時香港的戰俘,到後來成為香港第一代大娛樂家。電影也拍攝了香港歌手張敬軒大宅 Alberose,該物業曾經由珠寶世家 Albert Weill 家族持有,Albert Weill 把時尚品牌「詩納菲兒」(Sennet Frères)帶到香港,地位顯赫一時,而歐德禮夫人 Sophie Weill 正是他的長女。

1873 年,Albert Weill 出生於法國亞爾薩斯區的一個猶太家庭,年輕時是一位鐘錶匠(watchmaker),他的家族在 1890 年成立鐘錶品牌「詩納菲兒」,品牌英文名字中的「Sennet」,就是 Albert Weill 母親 Zerlé Weill 本來的姓氏。Albert Weill 後來遇上猶太女子 Rosie Donnenberg,兩人結婚後移居香港,也把「利喴貿易公司」(Levy Hermanos)的業務帶到本地,不過具體到港的年份並不清楚。

根據民間團體 Industrial History HK 的考究,利喴貿易公司大概在 1870 年代於菲律賓成立,創辦人是來自亞爾薩斯區的 Levy 家族。1896 年,香港「士蔑報」曾提到「利喴貿易公司」的名字,當時公司經理人仍然是 Armand Levy,而 Albert Weill 則是鐘錶匠。不過到 1897 年,「孖剌西報」的紀錄名冊就指「詩納菲兒」繼承了「利喴貿易公司」的業務。在 Weill 夫婦的努力下,「詩納菲兒」生意不斷擴張,在上海、北京、天津、馬尼拉、新加坡等地都設有分行。

在 20 世紀初,Weill 家族已經地位顯赫,是香港和上海著名的鐘錶珠寶代理。

「詩納菲兒」的品牌歷史顧問張敬軒做了兩年研究後指出,當時甚至「法國和英國的使節也購買 Sennet Frères 的產品,進貢給滿族皇帝」,現在人們仍可以「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和頤和園找到 Sennet Frères 的中國式景泰藍台鐘」。Weill 家族在薄扶林買下地皮,計劃興建大宅。不過大宅落成前,Albert Weill 就在 1922 年因盲腸炎誘發的腹膜炎離世,留下 Rosie 和四名字女。

歐德禮在長崎做過踢踏舞演員,後來移居美國,在法國參與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於 1919 年輾轉來到香港。在香港,他遇上 Albert 的長女 Sophie Weill,二人在 1921 年結婚,據悉當時歐德禮是一名股票經紀。1926 年 Alberose 落成,取名自 Albert 和 Rosie 二人之名,歐德禮一家也搬進別墅居住。

而據張敬軒的考究,Albert 死後,Rosie 一人獨力經營「詩納菲兒」在香港及遠東的業務 20 多年,可惜四位兒女均對鐘錶首飾業務不感興趣。後來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在日本軍事佔領期間,歐德禮被困集中營,Rosie 和 Sophie 則奔走各方,努力救助戰俘。後來 Rosie 兩名兒子 Maurice 和 Leon 相繼在上海及香港深水埗戰俘營中離世,其身心大受打擊,戰後已漸漸淡出公司業務,於 1951 年在離世。

「詩納菲兒」在 1950 年代轉手予另一位猶太商人,並漸漸淡出市場;歐德禮後來成為知名的娛樂大亨。到 2021 年,「詩納菲兒」闊別香港市場 70 多年後,才重新在港推出婚紗業務,同年得到迪士尼官方授權,推出「迪士尼公主系列」,再次得到時尚界關注。

「尚未完場」電影分享 + 映後談

  • 日期:6 月 11 日(星期日)
  • 時間:下午 3 時至 5 時
  • 片長:80 分鐘 + 40 分鐘 Q & A 環節
  • 映後談嘉賓:電影導演之一 —— 徐岱靈 Dora
  • 主辦:夕拾 x 閒社 Mellow Out 及 CUP 媒體
  • 報名連結:https://bit.ly/3C2kL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