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隨機襲擊浪潮,癥結在哪?

A+A-
5 月 12 日多倫多市中心發生持刀斬人案,受害人重傷不治,警方封鎖現場調查。 圖片來源:Lance McMillan/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近期隨機斬人案愈來愈多,由於刀手犯案動機不明,令市民防不勝防。面對類似問題的不僅是香港,近年加拿大亦驚現愈來愈多隨機襲擊案,途人無故被陌生人追斬或毆打,單溫哥華前年就有 1,705 人受害,更有人斷送性命。恐怖趨勢令輿論呼籲政府對症下藥,但問題之根本卻莫衷一是。

2019 年前,加拿大新聞報道幾乎從未提及「陌生人襲擊」(stranger attack)這個字眼,即使發生類似個案,警方都會保證是「個別事件」,但「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今年 1 月報道,近半年幾乎每隔數天便有人因隨機襲擊受傷或死亡,各大城市的暴力趨勢惹起全國關注。

去年聖誕節前夕,58 歲多倫多露宿者 Ken Lee 遭到 8 名陌生少女圍毆,有人拳打腳踢,亦有人持刀傷人,受害人最終傷重不治。今年 1 月 10 日晚,19 歲密西沙加市男子突然被人從背後捅刀,雖然倖存,但傷勢嚴重到足以提出謀殺未遂指控。同月 24 日下午 2 時,多倫多市中心電車上有女子被陌生人持刀施襲,頭部與臉部被刺傷。

今年 3 月 30 日,16 歲少年在多倫多地鐵被陌生人持刀施襲身亡,多名市民到案發現場以燭光悼念。 圖片來源:Steve Russell/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溫哥華也是重災區之一,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引述警方數據,2020 年中至 2021 年中旬的 12 個月內,多達 1,555 宗「無緣故陌生人襲擊」,涉及 1,705 名受害者。警方在 Twitter 形容:「大多數受害人只是過著他們的日常:辦公、散步或遊覽我們的城市。」

不要全都怪罪精神病患者

提供社區法律服務的 Andrew Drury 接受「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訪問時推斷,街頭毒品引起的精神錯亂,可能是這類襲擊的潛在因素。卑詩省政府正向濫藥人士供應安全的鴉片類藥物,以減輕受污染毒品帶來的更大禍害,但冰毒之類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不包括在內。Drury 認為,政府亦應該供應安全的冰毒,以免吸毒人士攝入含毒素的冰毒。

他又呼籲護士與社工組成專門外展團隊,幫助經歷精神健康危機的人士,不論是吸食毒品還是經歷創傷者。加拿大心理健康協會(Canadian Mental Health Association)則強調,不要假設所有隨機暴力行為都是精神病患者所為,他們反倒有更大機會淪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但協會同意政府應增加精神健康支援。

在根本問題未得到緩和前,市民可如何防範隨機襲擊?溫哥華警方發言人 Tania Visintin 坦言防不勝防,只能建議大家守望相助,時刻注意周圍的環境。「我們正在盡自己的本分,但解決問題不僅僅需要警察。這需要各級政府、市政府與省政府應對精神健康、毒癮等問題。」

西門菲莎大學(SFU)犯罪學教授 Martin Andresen 引述數據指出,按 25 年期計算,全省暴力襲擊案未有顯著增加趨勢,陌生人施襲仍然佔少數,但大部分都發生在人口稠密的溫哥華市中心與市中心東端(DTES),難免令社區不安。不過,他不認為增加警力有幫助,「我們需要更多社會服務、更多住屋、更多戒癮服務與精神健康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