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年後,再塑圖坦卡門容貌

A+A-
研究人員重塑圖坦卡門 3D 彩色版模型。 圖片來源:Cicero Moraes/Facebook

法老王圖坦卡門是古埃及歷史上最著名的統治者,他 9 歲左右繼承王位,掌政 10 年後約於公元前 1323 年逝世。雖然有關他的文獻記載很多,但對其外貌仍然爭論不絕。最近有研究人員製作出新的面部重塑模型,讓人們一窺這位歷史人物的長相,更揭示出法老王的獨特面部特徵

澳洲福林達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高級研究員兼研究共同作者 Michael Habicht 解釋:「圖坦卡門具有考古學意義,不僅因為其舉世知名的陪葬寶藏,更因為他在埃及歷史中的重要階段統治過 10 年。」

圖坦卡門的父親阿肯那頓(Akhenaten)曾進行改革,禁止人民崇拜除太陽神阿頓(Aten)以外的所有神靈,但圖坦卡門沒有遵循父親的路線。Habicht 說:「在他父親阿肯那頓建立的新宗教崇拜計劃失敗、使尼羅河畔地區陷入混亂之後,圖坦卡門的統治見證舊神回歸。」

法醫希望利用面部重建技術,了解年輕國王的容貌。為製作圖坦卡門 3D 面部修復圖,該跨國研究小組使用了現有木乃伊完整頭骨的 CT 電腦斷層掃描,同時參考考古學家對頭骨進行的 X 光檢查及測量。

面部重塑灰階版本。 圖片來源:Cicero Moraes / Facebook

早期研究指出,圖坦卡門的頭骨比正常人頭骨略長;新的調查為這一發現找到額外證據。在研究不同數據期間,研究人員注意到他不僅有一個形狀獨特的頭部,而且與數據庫中其他屍體頭骨的掃描結果相比腦容量更大。普通人腦容量約為 1,234 立方厘米,而法老的腦容量為 1,432 立方厘米。

研究另一作者、巴西圖形專家 Cícero Moraes 指出:「他的頭骨形狀特殊;測量數據顯示,情況類似的頭骨均與經歷(頭骨重塑)有密切關係,但這似乎並非圖坦卡門的情況。雖然他有一個奇特、細長的頭部形狀,但一切證據都顯示那是天然的頭骨。有趣的是,其結構與我們數據庫中看到其他埃及木乃伊的特徵並不相同。」

研究人員創建出兩個面部修復模型,第一個是客觀的灰階影像,顯示法老閉著眼睛的自然狀態,第二個則是加入符合人物設定的彩色版本,繪畫出一個剃光頭、畫眼線的深膚色年輕人,研究指那屬於當時的風格。

未有參與該項研究的開羅美國大學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埃及學名譽教授 Salima Ikram 評論指:「於我而言,客觀版本更引人注目,突起的牙齒清晰可見,面部亦呈現出逼真的不對稱。小組大膽根據大量已發表的材料,並使用扎實的方法進行了重塑。」

這次並非首次重塑圖坦卡門面容。早在 1983 年法證素描師 Betty Pat Gatliff 已使用法老頭骨的石膏模型進行重塑。2005 年,法國、美國和埃及的法證素描師加上科學家團隊,亦製作出各自的重塑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