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成本不斷升,英國政府要對基本食品價格設上限?

A+A-
圖片來源:Dominic Lipinsk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上月,英國「星期日電訊報」率先報道,英國政府為遏制食品通脹,減低市民生活成本,正鼓勵超市對日常食品價格設限,包括參考法國早前與零售商達成的「反通脹季度」協議,可能引入食品價格上限政策;此舉措卻引起保守黨內部分歧及超市不滿

英國的食品和飲料價格面臨近 40 多年來最急劇飆升。英國財政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在最近一次與連鎖超市的會議上提出一項自願計劃,鼓勵零售商自行選擇為麵包和牛奶等日常食品設定價格上限。保守黨議員海斯爵士(John Hayes)表示,如自願制度無法成功降低價格,「政府將不得不採取進一步行動」。

然而,英國零售商協會(BRC)的 Andrew Opie 批評,政府應簡化規則,而不應像 1970 年代保守派前首相希思(Edward Heath)般實行價格控制;又謂食品價格高企是因為能源、運輸和勞動力成本飆升,該計劃將「無法帶來任何影響」。前保守黨黨魁施志安爵士(Iain Duncan Smith)對政府介入自由市場表示憂慮;前內閣成員韋桓德爵士(John Redwood)則警告,任何涉及價格設定的國家干預,都會引起「競爭法危機」。

截至 4 月,以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的英國通脹率降至 8.7%,但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在過去一年上漲 19%,為西歐最高,並已超越燃料成為帶動通脹的主要因素。英國智庫 Resolution Foundation 估計,至 7 月份,普通家庭的年度食品開支將比疫情前增加 1,000 英鎊;貧困家庭因食品開支預算比例更高而更受影響。有經濟學家提出,相比引入自願價格上限,更好的做法是增加最貧困家庭的福利,並透過競爭降低價格。

自由市場經濟研究所前首席經濟學家 Julian Jessop 表示,超市可能會將一些基本商品視為損益平衡的商品,在品質上節省成本或提高其他商品價格以彌補損失。一旦成本下降,他們也可能將價格上限視為底線,而不是跟隨成本降低價格。

一位政府官員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明白零售商的利潤空間有限,但也深知人們正面臨生活成本壓力;因此政府正在與零售商討論如何盡可能降低價格,而該計劃目前仍處於草擬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