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英國 V&A 博物館首個亞洲巡迴展「Bags: Inside Out」—— 探索手袋背後的各種意義

A+A-
「Bags: Inside Out」展覽策展人 Lucia Savi 博士。
照片:主辦方提供。

我們都總有隨身袋子,本來只是實用,攜帶所需用品的容器。隨時代而變,手袋漸漸被賦予新的意義 —— 時尚美學、身份象徵,甚至成為拍賣品,而近期還有「小廢包」熱潮。手袋的魅力及價值何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 V&A 博物館)於 2020 年 12 月起開始以「Bags: Inside Out」作巡迴展覽,帶領大眾探索手袋背後的種種文化意義。香港的太古廣場是其首個亞洲巡迴展的終點站,展出逾 200 件珍貴展品,讓觀者從古至今,全面了解手袋的「進化史」。

手袋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不只可攜帶收納隨身物品,其設計、品牌歷史,可以代表到個人風格,象徵及身份意義。通過今次展覽,希望可以打破大家對手袋的一些框架,探索手袋的設計、工藝設計及製作的細節。
——策展人 Dr. Lucia Savi

正式介紹展覽主題前,先簡單了解一下擁有過百年歷史的 V&A 博物館。V&A 的 Victoria and Albert,即英國女皇維多利亞一世及其丈夫亞厘畢親王的名字,成立時的目標是收藏當時歐洲最先進的發明及當代名師的設計。時至今天該館成為一所齊集工藝美術、裝置及應用藝術的博物館,藏品十分廣泛,包括古典畫作、雕塑品、寶石、珠寶盒、銀器、家具、馬賽克彩繪窗等,展示不同年代甚至今天各種手工精細、設計巧妙的工藝品及美學流行的演變,筆者會有遊記再介紹多一點 V&A 博物館的內容。

策展人 Lucia Savi 博士在 2018 年時開始進行研究,當時她很驚訝原來 V&A 收藏的手袋款式亦非常廣泛,這次「Bags: Inside Out」可以讓大眾欣賞一些鮮為人知的藏品。展覽展出超過 240 件藏品,來自 16 世紀至今,跨越世界不同地域及文化。展覽分 3 個主題:「功用與性能」(Function and Utility)、「地位與身份」(Status and Identity)及「設計與製作」(Design and Making)。第一個主題是關於功用,從最基本入手,探討手袋存放私人物品的功能。無論是節慶服飾、針線包、錢包,抑或是存放化妝品等,從其設計與材質怎樣達至實用。

展現的一個自己

手袋就如衣服,你的選擇會顯示你的品味與個性。第二部分的「地位與身份」就展示手袋在名人文化中的角色,其於政治與社會菁英階層中的價值,以及探討明星效應和始於 1990 年代末、2000 年代初的「It bag」現象及其強大影響力。當中包括已故英國王妃戴安娜最愛用的 Christian Dior Lady Dior、莎拉謝茜嘉柏加在電視劇 Sex and The City 中使用的 Fendi Baguette、Versace 的 Safety Pin 手提袋等。值得留意的是 Safety Pin 手提袋的設計,靈感源自 Elizabeth Hurley 穿的那襲黑色 Safety pin dress,即使有財力擁有那條裙子,它本身亦是難以駕馭的設計,因此 Versace 設計出 Safety Pin 手提袋,以滿足大眾追求時尚潮流的欲望。

最後一部分是「設計與製作」,展現一個手袋從草稿到樣辦、縫製至售賣的過程,展品包括手袋原型、設計手稿及故事板,讓觀眾了解頂級時尚品牌的工藝技術與心思。此外,另一展區新設了歌手及演員陳慧琳的「手袋收藏」(Collecting Bags)主題,展出她 13 件私人珍藏,包括 Kelly 首次參與拍攝工作的大背囊,拍攝電影「薰衣草」時使用的大布袋,還有 Louis Vuitton 及草間彌生聯乘系列的 Alma BB 等。她在受訪時曾表示,手袋如人生的好拍擋,本身是實用品,但對於她來說是時裝的一部分,亦載著她滿滿的回憶。

「Bags: Inside Out」以全新角度,全面視角了解這個時尚配飾。從設計師品牌手袋、小型化妝盒到功能性背包,展覽展現出手袋的功能、身份象徵和工藝,探索全球各地人士一直以來對手袋的熱愛和癡迷。

展覽另設有「工匠和設計師的桌子」專區,讓大眾從另一角色了解手袋的製作。

Bags: Inside Out

  • 日期:即日至 7 月 16 日
  • 時間:上午 10 時至晚上 10 時
  • 地點:太古廣場 LG1 層 Garden Court 及 L1 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