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重返煤炭發電的真正原因

A+A-
根德郡一個村落的房屋屋頂安裝了太陽能板。 圖片來源:Chris Ratcliff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隨著氣溫飆升,英國愈來愈多人開始使用冷氣。國家電網近期就為諾定咸郡一所燃煤發電廠開綠燈,結束長達 46 日無煤發電的紀錄 —— 為自 2020 年夏季以來最長時間。此舉遭當地綠色和平猛烈抨擊,但「每日電訊報」有評論將矛頭指向可再生技術,指在高達攝氏 30 度的熱浪之下,太陽能電池板因過熱而無法有效運作。

英國的太陽能團體接受「歐洲新聞電視台」訪問,解釋太陽能電池板適用於攝氏 -40 度低溫至 85 度氣溫,惟當超過攝氏 25 度時,光伏(PV)電池轉化陽光為電能的效率便會下降,每上升 1 度將下降 0.34%。英國太陽能公司指出,高溫對太陽能的總輸出量影響輕微;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況下,即使接近沸點,功率輸出也只會降低約 20%。

英國錫菲大學提供的光伏發電數據支持了上述說法;在 6 月其中一週的午餐時段,太陽能應付了英國約 27% 的電力需求。英國太陽能公司行政總裁 Chris Hewett 則指出:「太陽能在沙持阿拉伯的沙漠中運行得非常好 —— 那裡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跟英國伯明翰的屋頂,或牛津郡田野上所採用的相同。」

另外,包括煤炭、天然氣和核能在內的火力發電站也會受高溫影響。該公司指出根據熱力學定律,當冷卻水溫度升高,這些電廠的輸出就會減少;影響將隨著氣候變化持續而惡化。歐洲光伏產業協會(SolarPower Europe)發言人表示,雖然太陽能電池板在較高溫度下效率較低,但仍比化石燃料更具成本效益,對氣候影響較小。

事實上,極端溫度只是影響太陽能發電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因。歐洲工業組織的最新報告發現,在英國推廣太陽能發電的主要挑戰源於該國供電網絡「長期投資不足」。目前正因電網無法傳輸電力,數百個可再生能源項目因而被擱置,浪費了使用再生能源的機會。

無論如何,煤炭亦正逐漸退出英國的能源系統。現時化石燃料僅產生英國電力的 2%,並將在 2024 年 10 月之前逐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