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Beyond

A+A-

2023 年 6 月又過去了,不知不覺,Beyond 主音黃家駒逝世已經 30 年。黃家駒及 Beyond 其他成員,在充斥商業化流行音樂的香港社會曾掀起不少波瀾,除了流行曲常見的愛情題材外,他們的歌曲也講親情、理想、種族平等、歷史等,彷彿一股反潮流,也提醒了我們:流行音樂的創作靈感既源自生活,其題材也可以很廣泛,從一人的愛恨到親情、社會、家國,甚至人類、世界。以下節錄 3 本有關「Beyond」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解憂舊書店 The Book Cure:朱耀偉「光輝歲月:香港流行樂隊組合研究(1984-1990)」

如果你問我香港國歌是甚麼,我會說是「海闊天空」。Beyond 的音樂,尤其是靈魂人物黃家駒的音樂,在香港、大中華、甚至世界,都影響深遠。我想繼「月亮代表我的心」,最多外國人懂得唱的中文歌就是「海闊天空」,而且還是廣東歌。Beyond 是我的青春少年時。在我年少無知的時候,未有深入了解他們的音樂有甚麼吸引我,長大後回想是他們那種左派意識魅力和不時提及青春最需要的「堅持」與「理想」,同時也深深影響了我。我相信他們也是受當時歐美的音樂影響,目光遠大,以他們當時的年紀在那個時代,真的覺得很成熟。要數對香港流行音樂文化研究,我想起朱耀偉教授的著作甚豐,特別是粵語歌曲歌詞研究。

提到 Beyond,我選推教授的「光輝歲月:香港流行樂隊組合研究」。他對上世紀 7、8、90 年代的流行文化鍾情,想必也是他的青春歲月(「香港流行文化的(後)青春歲月」是他較近期的一本著作,討論較闊的香港流行文化歷史,適合我們中坑緬懷)。「光輝歲月」集中研究 1984 至 1990 年樂隊組合,他在研究香港流行歌詞時,發現「樂隊組合在 80 年代中後期香港流行樂壇的重要影響,今日香港流行樂壇不少創作人以至監製都出身樂隊組合」。之後樂壇轉型無不溯源至此。書分了內編和外編,內編集中講述這時期的樂隊音樂發展;外編分析這些音樂對我們的意識形態及文化的影響。教授在導言說:「希望能帶出香港流行樂隊組合那種身處唱片工業而又要嘗試作另類發聲的微妙處境。」「消費者可以作不同的解讀。」「問題只在於音樂人和聽眾有無心意和能力。」

書讓我了解到流行音樂對人思想影響很大,出色的歌曲歌詞會打進人心,這是為甚麼 Bob Dylan 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 97 後粵語樂壇開始走下坡(教授在「歌潮.汐韻」一書中也有文章討論過),眼見時下年輕人多追捧外國歌星,本地音樂似乎失色許多,否則 Beyond 也不會影響幾代人。最後也引教授為好戲量出版的「我們都是聽 Beyond 的歌長大」作的序:「Beyond 的憤怒吶喊是華語流行音樂的良心,由始至終向權貴說真話的勇氣,在當今華語流行樂壇非常罕見,在可見的將來恐怕也無人能及。」上天也許是對黃家駒好,因為他永遠留在光輝歲月

序言書室 Hong Kong Reader:克里斯.赫吉斯「戰爭是最大的惡」

黃家駒在香港有猶如神話般的地位。他的歌深深刻在兩三代香港人的心內。甚至在中國大陸,無論多偏遠的地方,也會有人彈唱 Beyond 的歌曲。要窮盡這樣的音樂人,固然沒有可能。就算要找一兩首代表作,也只會變成瞎子摸象。這也正好反映家駒的遺產有如一座寶山。

所以介紹新書「戰爭是最大的惡」,也沒有以之代表家駒的意思,只是重提家駒比較國際化的一面。許多人都會記得,家駒寫過一首「Amani」。那正是家駒應宣明會之邀,去非洲之後的作品。這在當時至少有兩大突破。第一,香港樂壇以情歌為主,非情歌的主題少之又少。第二,以第三世界的問題與語言入歌,更是匪夷所思。相信家駒也會認同「戰爭是最大的惡」。

本書由普立茲新聞獎得主,當了十多年戰地記者的赫吉斯(Chris Hedges)所著。作者抱持強烈的反戰立場,在書中詳述了戰爭的「真相」。他譴責美國的精英階層,為了維持美國的帝國利益,美化戰爭,以維持美國的戰爭機器。書的每一章,都是戰場直送的人間地獄描寫。亦有士兵們講述軍旅生涯的殘酷,與軍中嚴重的霸凌。

或許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認同作者的立場,但一個事實無法改變,就是戰爭的確非常可怕。所有思考戰爭及想理解世界局勢的人,不可以對之視而不見。畢竟,「是控訴戰爭到最後傷痛是兒童!」

留下書舍 Have A Nice Stay:小貫信昭「Mr. Children 道標之歌:日本國民天團 Mr. Children 出道 30 週年首本文字紀實!」

他雖走得早,他青春不老…… 在家駒離開 30 年之際,AI 家駒令即使未聽過 Beyond 的年輕人,也有機會接觸他的聲音。

對幾位早早離開的巨星,我們總會想像,假如他今天仍在,面對這個世代,會作何取態?同隊的葉姓鼓手和黃姓結他手,其搖滾精神已渣也不剩,我們卻還是相信,若家駒還在,他必定會仗義執言。

畢竟他是會唱出「世界怎變,我答應你那一點,不會變」的人。

在寫這篇稿時,不須 Google 已能準確默背出一段段的歌詞。這大概就是「國民樂隊」的威力。可能在某些人心中,他們的歌曲不是「最 rock」(事實上,某些 Beyond 的著名歌曲也是因為市場而寫,無法反映他們最真實的音樂風格),像五月天和 Mr. Children,但他們的音樂,卻陪伴、鼓勵、啟迪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所以也在此推介,介紹 Mr. Children 的一本書。他們的「Kurumi」(くるみ),是每個有過夢想的人,一聽即落淚的神曲,推介與 MV 共同服用。

至於香港,近代聲勢曾一時無兩的,其實也有某隊 S 字頭 T 字尾的樂隊。曾經我們都期待他們,會帶領踏上無盡旅途;不過有些事仍然一樣,有些事卻已經不一樣了。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a villain.

家駒,you’ll never die you’ll never cry, we will see。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