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更輕鬆的環保飲食方式

A+A-
圖片來源:triocean/Shutterstock

美國加州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純素飲食比美國一般飲食的碳足跡較低。但人們未必需要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才可減輕對環境的影響。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營養」雜誌發表研究,提出採用所謂「地中海飲食」能顯著降低碳排放 —— 即使成效不如純素飲食,但較易讓大眾實行,可能更具影響力。

美國溫室氣體總排放,有 26% 來自食品生產及消費。而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資料,美國所有汽車所產生的碳排放僅佔該國總碳排量約 22%。該研究提出,假如 80% 的美國人從典型的美式飲食轉向更環保的飲食模式,影響將等同於每日減少行車約 2.16 萬億公里。比較美式飲食與地中海飲食,前者的碳成本相當於每日行車 10.5 至 32 公里,而後者則為 8.7 公里,即減少 17% 至 73%。

想從飲食入手,用最少的努力來大幅減少碳足跡?只需每日減少牛肉和羊肉的攝取量。紅肉比其他食物的碳成本高出 50%,因養殖動物需要大量土地和水資源,加上牛羊打嗝和放屁時會釋放大量甲烷氣體。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一份牛肉的碳排放量約 330 克,相當行車約 4.8 公里;另有下列數據以供比較:

此外,根據環境工作組織報告,即使是食用豬肉,也能比牛肉減少 3 倍以上的碳排放量,更比羊肉減少 4 倍以上。

近年愈來愈多人為追求健康而選擇地中海飲食,加上其食材種類豐富,更易於日常生活中進行。美國網上平台「生活黑客」根據網絡媒體「健康熱線」的資料,整合了地中海飲食所包含的多種食物,讓人們輕鬆地展開更環保的飲食模式。

地中海飲食中不同的類別食物,包括而不限於以上食材。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丁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