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關於旅行

A+A-

自防疫結束至今,原來已 4 個月了。踏入 7 月,夏日炎炎,很多人都趁暑假伊始,紛紛出外旅遊。這次我們就以「關於旅行」為主題,節錄以下 3 本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界限書店 Boundary Bookstore:川端康成「古都」

當疫情成為過去,世界復常,旅行再次成為常態。香港人向來熱衷於旅行,到日本旅遊更被戲稱為「返鄉下」,可見港人對外地旅遊之熱誠,甚或狂熱。見此情形,筆者不禁反思旅行的意義。與朋友家人聞談,不難發現旅行常被形容為一個放鬆心情、增廣見聞、或放飛自我、盡情吃喝玩樂的時刻。無可置疑,這些見解精準地描繪出旅行的一些面向,但筆者認為,旅行必有更為複雜而深層的意義。今期介紹的「古都」,作者川端康成給出了不一樣的答案。

三島由紀夫曾形容其師川端康成為「永恆的旅行家」,背後緣由不難理解。川端一生愛好旅行,而他的不少經典之作皆與旅行有著千絲萬縷關係。比如,川端以其五次遊歷湯澤的所見所聞作基礎,寫成「雪國」;「伊豆的舞孃」則是受其於伊豆的親身經歷啟發而成;而「古都」是川端居遊京都所生的產物。

「古都」的故事主軸,由京都一對孿生姊妹千重子和苗子迥異的命運貫穿。川端巧妙而精緻地將二人命運的輪轉與京都的四季變化相互扣連,以古都流逝中的傳統之美,各式寺宮祭典、名勝景點,以及明媚的春夏風光與淒美的秋冬景象,點出眾角色之間內心喜悅與孤獨的拉扯。文中處處流露著濃厚的日本文化意韻,以及川端文筆獨有的美感體驗,惜篇幅有限,恕未能盡述,只可留待讀者細味。

「古都」告訴我們,旅行,可以不只是吃喝玩樂;旅行,可以是一個改變人生的契機。宛如遊歷絕美之古都、觀賞耽美之櫻花,縱然此刻彷似永恆,他朝終會枯萎殆盡。只有擁抱失去,我們才會真正頓悟到人間無常,才會更珍惜眼前的一切人和事。川端康成於隨筆寫道:「京都是日本的故鄉,也是我的故鄉。」藉著旅行,亦讓我們反思我們的「根」—— 人浮於世,在這個時代,在這個地方,我們所在何方,我們的心又在何方?會否一天身在異地漫遊之際,欲乘風歸去,卻驚覺已無心安之處可歸?種種問題,絕對值得我們反思。

筆者提議,將要起程出外的朋友,不妨以川端賞古都絕美之敏銳目光,去仔細咀嚼世間之美,想必可為旅途增添新鮮花樣。至於無暇出走旅行的,也不妨翻開「古都」,讓靈魂暫且從沉重的肉身抽離,徐徐進入川端眸裡潛藏美麗與哀愁的古都,體驗一趟永恆之旅。

序言書室 Hong Kong Reader:山中俊之「衝突或融合,地緣政治的民族解答」

香港人又可以去旅行啦!雖然多數人都選擇「返鄉下」,但還有更多地方隨時可以去遊歷,增廣見聞也好,放鬆心情也好。

如果你想去得更遠,或去一些不熟悉的地方,不妨拿起「衝突或融合,地緣政治的民族解答」看看。作者是日本外交家,職業生涯把他帶到全球九十多個國家工作,而且與某些「外交部」不同,是真的去交朋友,不是「拗交部」。所以作者好用心的了解各國的文化、民族痛點,盡量與人為善。這過程中,自然就知道從歐洲到非洲,從中東到遠東許多國家、民族的狀況。

就算沒有要去旅行,作者從日本人角度去觀察世界各式民族,本身也是件非常有趣的事。作者以往認為這種對多元文化、民族的認識,只需要精英去了解,好為國際交往作準備。但他也發現在現在全球危機深重的時刻,廣大市民都增加對他人的認識,知道世界的狀況,才是促進各國合作,解決國際問題的基礎。

香港人好快會愈走愈遠了。這時候跳出既有的思維,了解真正的國際狀況、真實的難民,或許是我們走得更遠的必要條件。

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陳傑「香港知埞」

說著「我真係好鍾意香港」,實在在許多情況下顯得虛無,無意義,但有時卻在某些特別時刻,或是無人看見的小地方,顯得非常喧鬧。

陳傑的「香港知埞」,正是這種低調的強烈。在陳傑鏡頭和文字下的香港,非常安靜盎然,卻顯得當中不論是作者對香港的感情,或者香港本身,都非常鮮活。

書中介紹了數十個香港的角落,我們也從這些角落陪陳傑窺探他「知埞」,即對這個城市的見解。一百萬人眼中有一百萬對香港的「知埞」,正是這些,共同構建我們的香港。

疫情間,大家無法旅遊,於是在香港旅遊。到現在可以四周去了,又會以甚麼角度遊香港?無論在他方或是在城中想望這城,都非常適合帶著這本書!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