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說好香港「豆豉」

A+A-
悅和第三代負責人龐中衡 Jack 說廠房搬遷已成定案,未來最重要是能找到合適地方,重新規劃,讓他們可繼續生產。

一直不知怎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惟有亂石投林試盡所有方法。最近有幾位日本朋友來港,我跟他們到古洞的悅和醬園參觀,讓外國人了解香港豉油和各式醬料的生產過程,嘗試先「說好香港豆豉」。

悅和醬園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近 80 年的老字號,廠房由荃灣搬到古洞,多年來不斷以傳統方法生產豉油和醬料,廠房內還可見到一個個在民國時代製造出來的瓷缸,各式醬料就在暴烈陽光下曬製。之前提過,經營醬園需要大片平地,方便作日曬,經日曬過的產品有獨特香味,跟化學調製的版本,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我不是第一次參觀豉油廠,但在悅和醬油廠卻遇到好貨!在天台位置發現一缸缸表面黑漆漆的錦豉醬,這缸醬料的做法簡單直接,煮好黃豆,經發酵後入缸,加鹽水,途中不抽走豉油,就在陽光下天然曬足一個月。悅和第三代負責人龐中衡 Jack 𢳂開錦豉醬的表面,內裡是香噴噴黃澄澄的醬,樣子和色澤都似日本人用的味噌,豆味極度濃郁。

過去常聽中菜師傅說,以此原版錦豉醬作根基,加好些材料,自行炒煮,做出柱侯醬、磨豉醬、海鮮醬等醬汁,用來醃肉或炆煮調味,非常和味,由於材料可親自調配,且即炒即用,味道鮮活而有層次。可惜如今不少懶惰廚師都改用現成醬料,一樽樽已調好味道,一式一樣,失了香味又欠個性,人們說今天的食物大不如前,沒自家煮醬,是一個原因。

錦豉醬以外,廠房內還見到一桶桶的結晶體,正是聞名已久的盆鹽。是在醬缸內生曬豉油時,水分蒸發,原本的鹽分便結於醬缸邊緣。這些盆鹽帶豉油香,較一般粗鹽多一點豉味,層次豐富。Jack 說盆鹽煮開成鹽水後,可下次用來製造豉油,循環不息,在他們醬油行內有句笑話,如果你們字號連盆鹽都要賣掉,代表生意實在太差,難以經營,要變賣家當了。

無論如何,這兩件調味用的活寶貝,都是生曬豉油下的產物,需要偌大地方,以時間和陽光換來的好味道,不是那種化學大量生產的東西可以媲美。無奈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如箭在弦,曾是香港醬園重鎮的古洞,今日烽煙四起,需搬走的被迫撤離,要結業的早已遠逝。如今仍在古洞的,就只有兩家醬園,悅和是其一,跟全盛時期的百家爭鳴,是兩碼子的事。

Jack 說他們仍想做天然生曬的豉油和醬料,不打算搬入工廈,減去日曬的工序。未來希望能覓得一片地,可繼續曬好醬油,甚至一如台灣和日本般,將醬油產業變成遊客觀光的項目,這大概才是文明社會的發展方向。餐桌和食物從來都可成為教育一部分,在每口吃喝之間,讓我們知道好壞,嘗出真假善惡,而每天調味常用的豉油,絕對值得成為其中的一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