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不登校的孩子們,圖書館歡迎你

A+A-
鎌倉市中央圖書館兒童書本區。 圖片來源:kansuisinseki/X

暑假結束,有些學生期待回校與同學見面,有些卻對重返學校感到難受。這時離家不遠又可免費使用的圖書館,或可成為學童暫時的避難所。8 年前起,鎌倉市中央圖書館在社交媒體 X(前稱 Twitter),呼籲不登校的孩子前來。學童們可在寧靜的環境看漫畫及輕小說,而且坐一整天也不會有人說甚麼。

館長栗原章郎說:「(小孩)來這裡既不用錢,其他人也絕對不會說甚麼。到其他地方的話,可能會被問『不用上學嗎』,但在圖書館,原則上面對任何人,除非被要求,否則我們都不會作聲。」對於不想上學的孩子,圖書館是個門檻很低的地方。

一些背著書包的孩子平日也來,職員循例會問:「你唸幾年級?要回學校嗎?」但沒經本人同意,他們一概不會聯絡父母及學校。助理館長津田佐保(津田さほ,音譯)說:「公共圖書館是誰都可以安心走進來、不會被說三道四的地方。」他的立場是不探聽但暗中保護孩子,孩子想要找人商量,他才會回應。

在圖書館閱覽空間的桌上,放有寫著諮詢處電話號碼的卡片,上面還有「致正在苦惱的你」、「難過的話來談談吧」、「我們定會守秘密。不說名字也不要緊」等話句。津田說:「我們希望建立一種氣氛,表達『我們注意你來到這裡,會一直守護你』。」

這種呼籲不登校孩子到圖書館的做法,亦曾惹來批評,認為是在鼓勵兒童不上學也可以,並認為最初的 Twitter 帖文指圖書館歡迎「對再次回校難受到想死的孩子」,這種說法容易令人聯想起自殺。

前館長菊池隆曾解釋,措拖是基於政府 2015 年發佈的「自殺對策白皮書」。該報告顯示,一年中最多人在 9 月 1 日自殺,暑假完結前後該傾向亦明顯增加,所以負責 Twitter 帳戶的女職員決定,提出圖書館也可保護學子的意念。菊池說:「圖書館不可能否定學校教育,但如果(孩子)對上學會出現想自殺等使人不安的念頭,我們希望傳達的是,他們『可以視圖書館為緊急的避難所』。」

新學期開始,栗原呼籲孩子們:「遇到困難、不知要去哪裡,可以考慮以圖書館作為安身之所啊,我們來者不拒。圖書館對誰來說都是很好的地方。有事無事也好,圖書館都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