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三地球員聯隊,出戰韓國濟州

A+A-

真開心,以運動看世界的版圖,又擴闊到多一個點 —— 這次,我們因 floorball(軟式曲棍球,或譯旱地冰球)踏足韓國的濟州。

對於從小體驗體育訓練和競技的人,或是職業運動員來說,四處飛去訓練和比賽,以及跟不同地方的球友交流,不是甚麼新鮮事。而對於從事體育行業的我而言,也早已見慣運動員朋友的生活模式。只是,當我們是一分子,自是別有感覺。

Floorball 這項運動發展可追溯到近 70 年前,在部分歐洲國家水平尤高,可是對於我們這群香港球員來說,接觸這項運動嚴格來說只是近年的事。起跑線來得晚了,但以熱誠和努力搭救。因此,每次的體驗、訓練、比賽、旅程…… 都是逐步經營的里程碑,又故每一小步都有種種滋味。

那麼,到濟州打球,又是甚麼滋味呢?7 月到新加坡比賽後跟大家撰文分享過,當時我們是兩支香港的球隊聯隊,集合香港最活躍的其中一大群球員,共同訓練好幾個月後,征戰獅城。那次我們打出的是香港球員的精神,也是大家共同結集的熱血和決心。至於今次,是我和隊友 Nia 二人成行,亦大抵多得「吸引力法則」的力量,我們跟來自新加坡和韓國的球員一同積極推動,最終一起出現在濟州,成為集合三地球員的聯隊,出戰這個「Jeju Open」。

這是我們第一次真正跟韓國球員切磋,也是第一次到韓國比賽。我本身對韓國文化也是略知一二而已,今次短短數日印象自是未夠完整,但以首次體驗來說,亦是一次很不錯的交流與學習。每場比賽前,兩隊會列隊相視,球證會簡單說幾句(我們聽不懂,但大概是鼓勵雙方好好作賽、互相尊重之類的說話),然後球員會鞠躬握手。這幾天跟韓國人溝通,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受制於語言(後來從一位能操流利英語的韓國隊友得知,其實很多時候說英語,韓國人都聽得懂,只是他們學習的過程可能以背誦居多,加上不慣用英語,所以跟我們對話時才有點不靈通),然而,我們遇上的當地球員,都是有禮且友善的。這些球場上和外遊經歷的一二,儘管事前都有大概印象,但親身經歷過後,才是實實在在的回憶。

「真慶幸我們始終有成行。」我和隊友 Nia 一直這樣說。對於非職業運動員來說,自發、自費、自己安排去參賽確實不容易。這次我們還要集結新加坡和韓國球員,能夠成事,格外難得。部分新加坡球員早是球友,今次終於可以成為隊友並肩作戰,是出於大家對這個運動的熱愛,更重要的,還有印證了對彼此和友誼之重視。

坦白說,這次球隊隊員人數有限,而且出現了一些狀況,包括傷患和突發事情,但大家還是盡力打出各自的能力和風格,再迸發出這支球隊的火花。我在其中一場比賽獲選為球隊的「MVP」最有價值球員,這是我個人在 floorball 路上一個額外的小突破。在深明成功是屬於團隊的同時,我帶著 MVP 小獎品濟州石頭老公公,也思考自己作為一個很晚才起步的球員,在這個夢想的路上,還有這運動在我人生、對於這階段中的我的各種意義。

說到底,也如我一直所稱,運動是不騙人的。思考有益,但多想亦無用 —— 好好練習,好好享受,看看它能帶我往多遠 —— 也許就是我可以做的,也是它於我的最大意義。想著好幾年前,自己一腔熱血,常常外遊找機會跟當地球員切磋學習,荷蘭、美國…… 到後來一起去的新加坡、印尼等,現在我們有更多同路人了。

我知道香港的戰友、各地的球友、甚至不少非職業運動員,也是如此為自己所追求的努力著。或者條件上我們沒那麼「容易」或「幸運」,這是充滿挑戰之處,亦或許是當中好玩並帶來意外收穫的地方。

那麼,濟州之後,我們要去哪呢?

私隱關係,就不分享其他隊友的相片了;這張得到隊友同意刊登。認識來自新加坡的 Clar(中)有數年了,當初又怎麼想到,我們會和 Nia 終於來到濟州當隊友呢?她也是其中一場比賽的 MVP。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