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烽火,烏克蘭樓價不跌反升?

A+A-
一對夫婦在烏克蘭第聶伯河邊眺望建築地盤。 圖片來源:Yanya/shutterstock

受俄羅斯入侵影響,去年烏克蘭經濟萎縮 3 分 1,通脹率升了 4 分 1 以上,需要仰賴西方社會的數十億美元資助來替政府買單。但戰事持續至今,僅得靠近前線的東部和南部地區樓市重挫,反觀西部的樓價增幅高達 75%,就連首都基輔北部的樓房也熱賣當中。為何漫天烽火之下,地産交易如此旺盛

開戰以來,從布查(Bucha)、伊爾平(Irpin)、沃澤爾利(Vorzel)到基輔以北的附近地區,數百座建築物被砲火損毀,另有數千座屋頂漏水。即使在去年俄軍撤退,最初數月仍難在這些地方賣樓。在烏國中部,樓價一度下跌 25% 至 30%。但隨著基建、屋頂、道路和橋樑正在重建,加上市場出現意外增長,以及一些發展商重啟項目,樓市開始復甦。

資深地産經紀 Marina Krasnolenska 表示:「之前那些受損地區充斥著死亡氣息,客戶要求在其他地方尋找賣盤。」直至俄軍撤離或被逐出東部和南部大片地區,許多人開始爭著買樓。「我們所屬多區銷情很好。成交價縱未回復戰前水平,但市場十分活躍,令我也感意外。」西部樓市更旺,以鄰近斯洛伐克邊境、風景如畫的城市 Uzhhorod 為首,樓價大漲達 7 成半。

基輔西北部城鎮布查解放後一年,烏克蘭地產發展商 Strakhovskiy Group 在當地豎立廣告。 圖片來源:Julia Kochetov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儲存大量美元或歐元現金的國民習慣,相信是原因之一。基輔地產公司 LUN 市場總監 Denis Sudilkovskiy 指出,即使收入減少,烏人仍有約 250 億美元放在銀行,以及 600 億至 1,000 億美元於別處。「很大部分人未失去擁有自己物業的能力及想法。」Krasnolenska 則形容此為延遲幸福綜合症。「人人都會計劃買樓,而這變成了良性需求,因人們厭倦了等待。」

全國逾 3 分 2 人住在城市,但去年 10 月俄軍開始空襲民用基建後,長時間的電力、自來水和暖氣供應中斷,令烏人對遷居鄉郊的嚮往更為強烈。Maksym Kryachek 的建築公司正於基輔東部興建合共 21 棟兩層排屋。即使每套 7.5 萬美元的定價,相當於住宅區一個兩房單位,但大部分已被搶購一空。「人們不想住在公寓樓,想花同樣的錢但有停車場、後花園和更多空間。」

Kryachek 相信,房地產仍是烏人的唯一投資工具,因為目前沒有債券市場運作,而多數人對加密貨幣所知甚少。至於烏國樓價高企,則有多個因素所致。其一是烏克蘭國家銀行年初預測,很多發展商退出新項目令「樓市供應短缺」。按揭利率達雙位數,則難助無法一筆過付款的烏人。另一方面,常遭砲擊的中部和東部地區欠缺建築工人,許多生產建材的工廠亦遭損毀。

Sudilkovskiy 這位地產公司高層預料,在戰後及潛在的建築熱潮中,發展商或會考慮聘用來自烏東地區、亞洲甚至東歐的工人。長駐基輔的分析師 Aleksey Kushch 則認為,這將導致樓價在短期內飆升。「基輔樓價將會持續上漲,主要是在租務,自住增幅較少。」但他指出,烏國戰時及戰後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從長遠來看,市場將會「出現長期停滯和發展商偶爾違約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