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禮失求諸野 —— 最美好港產片畫面,只能在海外追尋

A+A-
電影「天若有情」劇照。

小時候深夜看景鴻移民顧問廣告,當中有這樣的一句:「世界咁大,邊度先最啱你呢?」雖然關景鴻先生走了,但近年不少港人卻跟隨其步伐,紛紛向外追求美好生活和未來。

這讓筆者想到,過去最美好的港產片年代,出現過無數的精彩電影,遺憾因成長於 VHS 年代,即使後來的 VCD、LD、DVD,以及 Blu-ray 全都儲過,但不少 80、90 年代精彩的港產片,卻從沒有一個比較像樣的版本。

畢竟過去香港的影碟壓製要求不算高(近年比較好一點,音效和畫質已有改善),特別是早期菲林年代的影碟,很多時候質素粗糙,特別是由 VHS 過渡 VCD 的那些,還有些 DVD 甚至直接拿舊的影帶來壓製。

當然,一定程度上牽涉到過去對菲林的保存問題。在這點上,香港電影資料館已在不少海外電影院的放映室中,找回那些失落的影像。而另一方面,除了在海外拿過獎,如王家衛或許鞍華等的一些藝術電影,或是像李小龍、成龍等出名的港產動作片外,就很少有發行商願意投放資源進行修復。

慶幸得助於港產片忠實粉絲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近年對海外觀眾的推薦,讓不少歐洲發行商開始推出限量修復版。或許他們是向原片主或歐洲發行商買下某數量的海外印製權,然後進行修復,並配以專題的語音旁述。

近日英國 RADIANCE 就推出了 90 年代初的經典江湖動作片「天若有情」。那是陳木勝導演的首部作品,由杜琪峯監製,王晶策劃。記得當年是在戲院裡看這部電影的,那時年輕的我看得熱血沸騰,離開戲院後,第一時間不是去學駕電單車,而是先去女人街買了件爛牛仔褸和火機(雖然最後還是沒學懂抽煙)。

這次 RADIANCE 推出的三千張限量修復影碟,是把當年的原片菲林重新修復,聲音也作了調整。慶幸在網上看到此消息,就趕緊買下。

這次重看,終於看清了一頭亂髮的吳倩蓮樣子,和眾多的汽車爆炸及追逐場面,包括華 Dee 為了趕走她,著她爬到貨車上,然後跟人賭錢的貨車追逐戲,從中看到不少是吳倩蓮真身的動作鏡頭,這些即使是港版 DVD 也看不清楚的。

同時也感恩外國影評人和發行公司仔細的分析了陳木勝這首部電影的故事結構和影響,甚至帶到日後荷里活賓艾佛力(Ben Affleck)執導的「狂盜之城」(The Town)。要不是它指出來,也留意不到「狂盜之城」的結構,其實跟「天若有情」是一脈相承。

「天若有情」是港產片的美好年代,雖然故事結構傳統,但甚麼題材都可拍攝,演員也恰如其分,吳孟達、吳倩蓮、劉德華和黃光亮,四人充分做到互補。當年覺得是個讓人激動的大片,今天重看 4K 修復版,發現戲仍然是好,雖然場景不多,角色有限,但真正讓人感動的,其實還是那段動人的感情。

遺憾是這種原是屬於我們的美好時光,最後只能在英國影碟公司的修復版中找到。利申一下,筆者沒收取任何廣告費,也是真金白銀孝敬洋鬼子的。但還是想貼出連結,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緬懷一下。這種海外限量修復版,猶如大英博物館,替我們保留下昔日的美好光影,唏噓無奈,同亦感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