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一定不健康?

A+A-
圖片來源:Vladimir Mulder/Shutterstock

超加工食品幾乎與有害劃上等號,但事實上很多食品都被涵蓋在內,不少甚至助人飲食更健康。近日,英國食物標準局(FSA)及其他衛生機構官員甚至公開否定「應停止食用超加工食品」的說法

超加工食品(UPF)因製作方式或成分,一向被視為不健康。但英國官方認為,拒絕所有超加工食品,例如低糖飲品及乳酪、低脂抹醬以及全麥麵包和穀物等,反而可能更不健康。食品標準局首席科學顧問 Robin May 表示,並非所有超加工食品都不健康,需要以科學為依據,不應條件反射式抗拒某類食品。

近年,世界對加工食品的擔憂與日俱增,但目前尚未清楚此類食品有沒有特殊缺點,或只是脂肪、糖等含量較高。今年,醫生兼電視節目主持人 Chris van Tulleken 出版了一本關於超加工食品的書,引起廣泛關注。Van Tulleken 呼籲更多國家採用巴西首創的飲食指南,建議人們優先食用天然食品及自製餐點,避免食用工廠生產的食品。

為此,英國科學媒體中心近日召開記者會,來自各個營養組織的研究人員駁斥這項提議。列斯大學營養流行病學小組組長兼英國營養基金會成員 Janet Cade 表示:「我們絕對需要對食品進行加工,以便養活全世界。是的,許多 UPF 食物都富含脂肪、糖和鹽,實際上,可能就是這些營養素對健康產生影響,而不是其他東西。」

May 亦表示,超加工食品中也包括健康及不健康的產品,「不要因為想捨棄不好的部分,連帶珍貴的部分也丟棄;許多成分在營養及安全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食品加工的好處,包括使用防腐劑來延長食物的保質期,而使用人工甜味劑可幫助人們減少攝取糖。專家小組表示,其他有益的加工食品包括嬰兒食品、嬰兒配方奶以及添加維他命及礦物質的穀物及麵包。

英國營養科學咨詢委員會(SACN)於 7 月發佈一份報告,指出 UPF 與健康狀況不佳相關的研究,其實最終都只是因為這些食物富含飽和脂肪、糖及鹽。負責人 Ian Young 說:「SACN 確實擔心高度加工食品與一系列不良健康後果之間會有關聯。然而,我們認為現在尚不清楚,這種關聯是否由食品的營養特性導致,或加工過程是否產生任何獨有影響。隨著進一步證據出現,我們會繼續觀察及審查。」

不過,Van Tulleken 強調停止食用超加工食品的證據非常有力:「愈來愈多科學證據描述 UPF 對人體產生多種影響,工業加工破壞食品結構,意味著 UPF 總體來說質地更軟,即人們會吃得很快,每分鐘攝入的卡路里會增加,要吃很多才會覺得飽。」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