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銀行:建立新的社會及經濟秩序

A+A-
圖片來源:Timebanking UK/Facebook

印度愈來愈多長者,因子女離家自立或配偶離世而頓失依靠。當地非政府組織 Nirogi Bharat Foundation 最近引入「時間銀行」概念,鼓勵年輕人參與照顧獨居長者等社區活動,並將服務時數「儲存」起來,留待日後「提取」同樣的時間以換取其他服務;現時已募得超過 600 位志願者響應。

1980 年代,美國法律教授 Edgar S. Cahn 開創了「時間銀行」系統,透過交換時間、技能而非金錢,建立更公平和包容的經濟秩序。他認為以貨幣為基礎的市場體系,不足以獎勵如養育孩子、照顧長者、振興社區和保護環境等不同類型的工作,希望以交換服務的機制,改變單純由金錢來定義價值,以互助互惠的方式累積更多社會資本。

他在 1995 年創立了美國時間銀行(TimeBanks USA),並發展成席捲全球的運動。至 2015 年,時間銀行已在 30 多個國家包括日本、中國、俄羅斯,以及非洲和歐美多國開展;美國約有 500 家註冊時間銀行逾 37,000 名會員;英國約有 32,000 名會員,逾 3,000  個相關組織使用主要的時間銀行網上平台;全球共累積至少逾 400 萬小時服務時數。

圖片來源:Crewkerne Timebank/Facebook

會員可透過類似美國分類廣告網站 Craigslist 的平台,列出可提供或想接收的服務,從烹飪、園藝、縫紉到幫助報稅等應有盡有。服務接受者帳戶中的時間積分,將轉移至服務提供者的帳戶。會員還可透過參與社區活動或建設項目來賺取時間積分,並可獲時間銀行提高其時間「信用額」,留待日後取用。

不論任何服務性質,其時間積分的價值都相等,且不能出售或兌換成金錢。會員只能將時間積分花在建立社區資源、推廣慈善、提供個人支援或解決社會問題的相關事務。接收者無需承擔償還的法律責任;而根據美國國稅局,時間銀行並非商業組織,因此時間積分不需納入稅收。

時間銀行為當前社區凝聚力薄弱、人口老化、氣候變遷等社會和環境等挑戰,提供了創新的解決方案。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利哈伊谷醫院(Lehigh Valley Hospital)推行的時間銀行計劃,就為長者與殘疾人士提供非正式護理,於 2005 至 2015 年間,每年產生 10,000 至 15,000 小時積分,成功降低再住院率及長期病患者的住院費用。而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各種天災,災難應急專家發現時間銀行有助快速且靈活地將志工納入策略支援系統,作為緊急應對的強大工具。

近年的數碼技術進步,擴大了時間銀行的影響範圍,並降低如配對及追蹤交易等系統的運作成本,有助人們運用社區力量應對各種挑戰。總括而言,時間銀行其中 3 大好處,是允許個人以可衡量的方式,為促進公共利益或解決迫切的社會問題作出貢獻;有助社區衡量及調動資源,應付各種社會需求;以及,為大規模的社會福利系統提供框架,使本來被動的受施予者獲得新技能,跟社會建立新聯繫,並憑藉個人力量成為社會變革的推動者。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