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上學制:孩子興奮,家長頭痕

A+A-
密蘇里州 Independence 學區今秋起改行四天上學制,週六至週一都讓師生放假。 圖片來源:Independence School District

「週休三日」的生活模式,不只是英國白領的好福利,也是美國學生的新常態。全美數百個學區都在近年轉為四天上學制,它們大多位於西部和鄉郊地區,強調此舉帶來節約教師招聘成本等優勢。一些人質疑,這會影響已因疫情錯過學習機會的孩子。但更加「受罪」的,可能是每星期要多照顧子女一天的家長。

密蘇里州 Independence 學區今秋起連週一也放假,Brandi Pruente 的三名孩子為此興奮,她卻苦於尋覓活動來娛樂子女,使他們遠離電子產品。「我感覺像回到疫症封鎖那時。」過去幾個週一皆由 13 歲長女 Callahan 看家,有時祖父母也來幫忙。雖然有次 7 歲幼子 Hudson 岀疹,Brandi 要請假留家,但她始終無意使用學區提供的托兒服務。「我希望我的子女有接受教育的環境,不想花錢請人來照顧他們。」

每週多放一天假,孩子就多一天沒人看管

俄勒岡州立大學經濟學副教授 Paul Thompson 指岀,在美國逾 1.3 萬個學區當中,接近 900 個已縮減授課天數,遠多於 1999 年的不足 100 個及 2019 年的 662 個。這種做法主要在鄉郊流行,因家裡多有全職主夫主婦,或祖父母就住附近。但 Independence 並非這類郊區,托兒服務亦不是每校皆有。對於育有年幼或殘障孩子的家長來說,尋找這類支援難上加難,改為四天上學更令他們百上加斤。

學校每週多放一天假,孩子就多一天沒人看管,甚至可能多一天吃不飽。以 Independence 學區的 1.4 萬學生為例,大約 7 成人合資格享用政府津助午膳,但有些學校沒再於週一供餐。從下月起,有困難的學童可在週一回校求助。學區督導 Dale Herl 則說,與其他學區的同業交流後,確信家長自有安排,又指以往也會偶爾在平日放假,譬如教師發展日。而實行四天制後,同區少了教師退休,多了人應徵教師空缺。

終極原因,是要搶人才?

Independence 學區安排週二至週五上學,每天的上課時間則延長 40 分鐘,總教學時間維持不變。 圖片來源:Independence School District/X

疫情爆發以來,週休三天的學區在密蘇里州從 12% 增至 30%。一些議員反對,認為師生需要更多時間共處。然而 Independence 等學區改為延長每天授課時間,旨在促進教師的聘用和留任。密蘇里州立大學教育學副教授 Jon Turner 指出,部分學區欲以四天制增加優勢,跟其他只需多通勤 15 分鐘、卻可最多加薪 1.5 萬美元的學區爭人。惟該州教育專員 Margie Vandeven 指,當學區紛紛仿效,優勢自然消失。

另一方面,部分學區的四天上學制較為便利家庭。在蒙大拿州中北部的 Turner 學區,督導 Tony Warren 表示週五休假的安排,能讓區內約 50 名學生多一天在家裡的農莊幫忙。他還發現不少較大的學區亦正實行週休三日,「因為它們周圍所有學區都這樣做」。Warren 承認,這對學業的影響模糊難辨。有些研究表明,若延長那四天的上學時間作為彌補,這種教學時間表不會影響學生的考試成績。

這學業的影響「模糊難辨」

智庫蘭德公司卻發現,四天制學區的成績差異在數年後愈發明顯。加上非牟利組織 NWEA 最近的研究顯示,學生並未追回疫症期間失去的所有學術基礎,該組織的學校和學生進步中心主任 Karyn Lewis 認為:「要做任何會威脅孩子教育量的事,現在不是時候。」Independence 學區即將展開休假日計劃,希望幫助有學習困難的學生趕上同儕進度。與此同時,年紀較大的學生可到社區大學上課。

至於大型學區,目前只有少數週休三天,包括丹佛北部有 2 萬學生的 27J,在多番嘗試加稅來提高教師工資失敗後,終在 2018 年改革。學區督導 Will Pierce 引述自家問卷調查,指近 8 成家長和 8 成半教師表示支持。「他們都提到生活質素。」惟今年有研究發現,27J 的測驗分數稍為下降,樓價也遜於鄰近地區。研究作者之一、印地安那大學教育領導助理教授 Frank James Perrone 提醒:「選民要考慮權衡。」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誠徵模擬罪案調查員!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7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3 時至 6 時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3Zg52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