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餘波:南韓再掀金牌免役爭論

A+A-
韓國隊在杭州亞運男子棒球項目贏得金牌,全員可獲免除兵役,包括因傷從未上場投球的隊員。 圖片來源:Luo Yunfei/China News Service/VCG via Getty Images

杭州亞運已閉幕,但韓國人仍在爭論金牌的真正價值 —— 豁免為期至少 18 個月的兵役義務。當觀眾為國家隊歡呼吶喊,卻見從沒上場的隊員及非體能競技的選手,也可藉著奪金免役的制度,毋須如同一般韓男從軍兩年,心裡自然五味雜陳。他們質疑入選的資格、後備的貢獻、體育的定義,以及最重要的服役公平性。

為激勵運動員「在國際社會為韓揚威」,政府在 1973 年引入制度,在奧運會、世界或亞洲錦標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名列三甲,就能免除兵役。但隨著選手實力提升、合資格者急增,當局從 1990 年改為只有贏得奧運獎牌或亞運金牌者方適用兵役特例,並在接受 4 週基礎軍訓,以及在自身領域義務工作 544 小時後免役。而在 2002 年世界盃及 2006 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打入四強的國家隊員,亦在輿論支持下獲破格豁免。

但制度成立初時的德黑蘭亞運只有 16 面金牌,如今卻可多達 2002 年釜山亞運的 96 面,令金牌有「貶值」之嫌。部分項目在亞運的奪金難度亦遠低於國際賽,譬如棒球的參賽國大多以業餘人士上陣,南韓卻由有待服役的職業選手組隊,令人質疑亞運等同「合法免役中介」,甚至於是次大賽前於網上發文「祝願奪銀」。結果韓國「有負所望」勝出,以背痛為由不曾投球的郭彬,也獲隊友「帶挈」免役。

高爾夫球也在杭州亞運受到韓人「關注」,因為改制後就連職業選手也可參加,包括世界排名 26 的任成宰及排名 40 的金施佑,兩人均曾於 PGA 巡迴賽期間為國上陣。反觀女子職業球手幾乎無人參戰,而其他國家亦皆以業餘選手作為代表,令二人「爭金牌躲兵役」之心表露無遺。在兩名職業球手坐陣下,南韓一如所料贏得男子團體賽金牌,任成宰和金施佑亦達標,前者直言「今後會集中於 PGA 巡迴賽、進行長遠發展」。

「奪金免役」的另一個爭論之處,是亞運持續增加競賽項目,今屆就加入電競、圍棋、橋牌、國際象棋、象棋等,部分引起「這是否運動」的議論。而當韓國隊在「英雄聯盟」贏得金牌,成員「Chovy」鄭志勛(정지훈,音譯)對於可享兵役特例,表示「感謝生於美好時代」,一些韓人反問「這種制度到底為何而設」。西江大學體育心理學教授鄭永哲(정영철,音譯)認為,以此來激勵選手乃極端手段。

最終問題還是關於公平。若只以宣揚國威為考量,何以世界級男團 BTS 的成員就要入伍?我認為必須重新檢視落伍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