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獨自吃飯,食得更少

A+A-
圖片來源:VWPICS/Nano Calvo/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外國人到日本旅遊,有時會覺得日本食物分量較細,畢竟飲食文化和習慣不同,本地人眼中的正常餐食,對他國人來說或者未能飽腹。不過另一方面,日本人確實愈吃愈少,民眾人均卡路里攝取量從 2007 年的 1,911 卡路里,輕微下滑至 2017 年的 1,907 卡路里,原因可能與人口老化、獨居生活人數增加有關。

83 歲山形縣居民吉住節子(Setsuko Yoshizumi,譯音),自丈夫今夏跌倒入院後便改變了生活方式。以前她每日為丈夫烹煮三餐,現在雖然定期探望丈夫,但突如其來的孤獨加上近月破紀錄高溫,皆令她身心疲憊,提不起勁自己煮食。自此吉住開始食用各類即食蒸煮袋包裝食品,只需以微波爐加熱或隔水煮沸即可,二人共餐亦變成一人分量,吉住坦言:「我自己一個吃不了整棵椰菜。」所以她會食用預先切好的包裝蔬菜,以及標榜健康的午餐盒等。

每 10 人就有 1 個年滿 80 的社會

成年女性每天需要 1,600 到 2,400 卡路里熱量,男性則需要 2,000 到 3,000 卡路里。惟日本農林水產省政策研究所報告指,假如下降趨勢持續,2050 年日本人每日平均攝取熱量將降至 1,648 卡路里。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吉住這樣的長者而言,蒸煮包裝及預製食品十分方便。她指:「我發現這些食物很多都適合老年人,非常美味且營養豐富。所以當我疲倦或不舒服時,會食用它們。」截至 2020 年,日本一人家庭已超過 2,115 萬戶,佔全國家庭總數近 38%。今年全國人口則有 1 成已屆 80 歲或以上,65 歲或以上更佔 29.1%,創歷史新高。

如此生活及人口結構,使當地高齡、獨居、飲食較少者佔更大消費市場。「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道,隨著一人家庭數量增加、國家整體卡路里攝取量下降,營養豐富的一人餐食需求飆升。此現象與農村消費者的困境密切相關,因他們無法輕鬆前往雜貨店,導致以貨車裝載貨品的移動式超市服務和其他餐飲方案激增。

食物分量更小但不犧牲營養的趨勢,似乎會隨人口持續老化、更少人結婚而持續發展。預計到 2035 年,65 歲或以上的一人家庭,比例會攀升至 4 成,屆時所有一人家庭的食品支出將佔全國 3 成以上。市場研究公司 Intage 認為,人口減少,飲食數量自然會減少,而年齡增長也令人們傾向吃得更少。該公司預期國家人口老化下,食品、飲料和酒精飲品的市場總規模,將從 2022 年的 18.1 萬億日元,下降至 2030 年的 16.6 萬億日元。

食得少現象背後的身心問題

有鑑於此,零售商 AEON 旗下自家品牌 TOPVALU 最近也推出不同的冷凍熟食。據報該公司已經在小分量產品上投入大筆開發資金,並推出一人分量的火鍋餐。此外,今年 2 月,當地最大的薄餅外賣連鎖店 Domino’s Pizza Japan,也推出 7 吋細薄餅加兩道配菜的一人餐供顧客挑選,公司稱截至 7 月 15 日,新套餐已累計收到超過 200 萬份訂單,現正努力吸引不太懂科技的長者客戶,提供應用程式以外的訂購途徑。

吃得少並獨自用餐的人愈來愈多,人們身心健康也值得關注。2018 年政府發佈「食育白皮書」指,接受調查的 1,786 名受訪者中,有 11% 的人幾乎每日獨自吃飯,另有 4.3% 的人每週有 4 至 5 日獨自進食,相加起來共 15.3%,比 2011 年增加 5%。大阪大學人文科學副教授木村友美認為,「獨自吃飯的問題只會隨時間加劇,特別是疫情期間,人們要留在家中保持社交距離,面對面互動也減少」。木村主要研究食物攝入頻率而非營養,並分析其與整體老年人健康之關係,她指出:「食物和健康的關鍵不單在於吃甚麼,還在於如何吃以及與誰一起吃。」

何況,未必每個獨食長者都能像吉住一樣留意食物營養。東京農業大學教授大浦裕二認為問題在農村,例如年老鰥夫:「日本傳統父權價值觀下,男子從未學會為自己做飯。我曾與每天只吃一頓飯的老人交談,他們只吃一塊麵包或杯麵來補充活力。」木村則補充,獨食長者的食物攝取量較少,心理健康狀況較差,營養不良和出現抑鬱傾向的可能較高。「為了緩解一些孤立感,我們一直嘗試藉 Line 應用程式分享用餐,促進溝通。」她認為網上的互動即使有限,但還是能感受到參與計劃成員之間的連結。當然,「如果人們能一起吃飯,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