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淺淡加拿大安老服務 —— Nursing Home(下)

A+A-
圖片來源:Rick Madonik/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身為移民國家,提倡尊重個人文化、語言、Miskasowin(原住民語,意指身份認同、起源、歸屬感),換言之,不少移民的第一代,選擇圍爐在自己社區的話,不說一句英語也可以生存,理應也不會因此得到歧視。那麼社會怎樣照顧一些只說自己語言的年邁移民呢?

像多倫多這些不難看到亞洲人面孔的城市,就有院舍是比較專注於「少數族裔」,也有些有廣東話及普通話的服務。雖說是 Long Term Care,但有活動能力的院友其實都有自由放風的時間,院舍會安排康樂活動讓院友參加,進餐的話也有飯堂,鼓勵院友聚首一堂,填肚之餘也考慮到院友的社交生活

雖然說到 Nursing Home 的服務看似不錯,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不少 Nursing Home 的等候入住人數都多於病床數目,普通的院舍 200 多張床卻有 600 至 700 人輪候,多倫多的華人院舍更是有數千人輪候數百床位,最新的輪候中位數已是 7 個月。輪候的長者在家中未必能得到適合的照顧,這個輪候時間顯示,政府仍然有空間改善安老服務的質素。

另一個與安老有關的概念,是偶然接觸到的一個稱為公共監護及信託人(Public Guardian and Trustee)的角色。外國盛行授權人士(Power of Attorney)的概念,為當事人的醫療行為、財務安排、生死決定等作主。部分長者膝下無兒女,又或者各種家庭原因,在醫療和醫療相關的財務上失去為自己作出決定的能力,就可以委託政府的公共監護人代為作各種決定。而預設醫療指示在加拿大的醫療系統也是重要角色,長者可選擇不作急救(DNR, do not resuscitate),在院舍中安然離去後直接送到殯儀館,可算是對個人意願的尊重和法例的進步。

歸根究柢,雖然算是社會醫療服務的一環,但 Nursing Home 也離不開是一盤大生意。加拿大有不少 Long Term Care 營運商都有上市。數年前,大型的 Long Term Care 集團 Revera 被加拿大公務員退休基金全資收購,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TSX)中除牌;而 TSX 尚有多間以 Long Term Care 為主的上市公司,當中 Extendicare 的股息回報近 5 年都有 6 至 7% 以上。從對退休基金的投資決定到股息,皆可以從中窺探到安老服務在加拿大除了有很大需求之外,著實是一門回報可觀的生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