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日本企業:我加價了,我不抱歉

A+A-
圖片來源:Kiyoshi Ot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過去,「加價」對日本人來說頗為陌生。大小商戶為了留客,總是非到萬不得已,才稍為賣貴點,甚至要為此道歉。但最近數月,從牛肉飯廁紙到望遠鏡,都已經或準備加價。其中一些企業打破「傳統」,除了原材料價格暴漲所致,還因為它們相信,即使要人多花些錢,也不愁沒有銷路。

自從經濟泡沫爆破,日本的薪酬水平停滯,銷售稅卻加了又加,令消費意欲低落。當地通縮已久,直至疫症造成商品及運輸成本急增,加上日元貶值,使燃料及進口成本高昂,更多公司不再一味勒索褲頭,改以加價請消費者「共渡時艱」,尤其是擁有獨特客群的商家。

市場佔有率近 6 成的天文望遠鏡製造商 Vixen,計劃下月起把最暢銷的低階型號加價 24%,變成約 7.5 萬至 17 萬日元(約 5,000 至 1.2 萬港元)。 發言人解釋,是基於成本增加及中國廠房的人工上漲,才有此一著,卻也直言「沒多少人在意天文望遠鏡加價。換作牛奶或雞蛋,就會被新聞節目大肆報道」。

白川總業進口及銷售小提琴將近 60 年,本月亦會把部分瑞士製琴弓的價格,調高 36% 至大約 54 萬日元(約 3.7 萬港元)。社長白川進解釋,瑞士法郎兌日元的走勢強勁,令本已嚴竣的淨利率更加受壓。他認為,當大家普遍都在加價,「一些競爭對手也這樣做」,現在或會「較易」跟隨。

建材品牌山月(サンゲツ)則早在去年 9 月,已把牆紙、窗簾及地板物料加價大約 15%。發言人表示,此舉部分是為了行業著想,確保其他公司仍然有利可圖。文具製造業龍頭國譽則相對保守,剪刀、釘書機及其他金屬物品,由元旦起賣貴約 8%,但加價貨佔全線商品不到 6 分 1。

大和證券高級經濟學家末廣徹分析,疫前因為安倍經濟學令日元疲弱,不少公司唯有「隱形漲價」,即價格不變而容量減少。但疫下價格高企已成全球共識,企業直接提高價格,亦較易獲消費者理解。特別食品製造商等,隨著疫症不知何時平息,而需求持續旺盛,相信更能「理直氣壯」,而這波加價潮亦可能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