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收工播廣東歌

A+A-

我家樓下的大型商場,下午人潮洶湧,上午水靜河飛,早上 8、9 時,我時常經過兩間開放式連鎖餐廳,「只差一點點 即可以再會面」,「由~~~這一分鐘開始計起,春風秋雨間」,時而陳奕迅,時而容祖兒,路人如我聽到都想唱 K!不過一到 12 時開門,就像灰姑娘玩夠要返屋企一樣,轉為罐頭音樂。

我和孖人廚房聊天,他們的咖啡店 Common Ground,開業至今已經好幾年了,頗為成功,我問:「你們的咖啡店會播廣東歌嗎?」弟弟 Josh 大笑:「哈哈,乜你唔知我哋收工先播廣東歌。」那開工播廣東歌有甚麼問題啊,「廣東歌太『地』了……最多只可以播少少林憶蓮。」一間在元朗商場,服務本地人的餐廳,一間純正香港人開設的咖啡店,都不敢在營業時間播廣東歌,到底是我們看不起廣東歌?還是咖啡店就是應該播一些我們不明所以沒有感覺但是認為很有情調的罐頭音樂呢?

我們都知道一間餐廳或者是咖啡店的氛圍很重要,營造氛圍的其中一個元素是音樂,音樂反映店主的品味、店家的態度,以及他們希望想聚集到的人。在我而言無論播爵士還是搖滾,音樂不應該蓋過顧客交談的聲音,歌詞亦不應該太多,以免打擾顧客談天,畢竟餐廳是一個社交場所,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應該是最重要的,音樂是錦上添花,有些店主將自己喜歡的音樂聲扭到最大,我勸他們還是去辦音樂會吧。

如何精準又兼容並蓄地展示音樂品味呢?很多店家選擇播放「Adult Album Alternative」的曲目(成人專輯另類曲目,簡稱 AAA),即是藍調、民謠、爵士、抒情老歌、Soul Music 等等,避免太有爭議性的音樂,例如重搖滾、金屬、電音、Hip Hop 之類,AAA 令擁有中階程度音樂水平、厭棄 Celine Dion 或 Taylor Swift 主流音樂,稍有年紀、品味穩重、在乎「氣質」的顧客,會自我感覺良好。他們未必聽過這些歌,但就是覺得幾有氣質(或現在所說的文青),好舒服,留住溫度、速度、溫柔和少少憤怒。

根據了這條方程式,Starbucks 製作了很多主題式CD,混合了 50、60 年代的老錄音、AAA 音樂,他們於 1999 年買下了舊金山的小唱片公司 Hear Music,大量售賣這種合輯。雖然是舊瓶新酒,但音樂於全球各地播放,耳濡目染,不少人都覺得「幾好聽」,還真的會買回家。現在的 Hear Music 已經不止是「口水歌」廠牌,而是為 Paul McCartney、Joni Mitchell 出專輯,能動用馬友友、Rolling Stones 為他們選曲的音樂老大。

廣東歌也有這樣的一天嗎?能邀請夏韶聲出一個 Artist’s choice 系列嗎?

  • Hear Music 曾經有過直營店,在 Starbucks 店內賣 CD,不過 2015 年停業了,畢竟實體 CD 也被淘汰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