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教寫程式了?

A+A-
從小開始學習電腦科學知識成新趨勢。 圖片來源:Saint Ambrose School

AI 經濟,浩浩蕩蕩,就算不談 AI,現代的商業活動已離不開應用電腦,商界與科技界對電腦程式編寫員求才若渴。有意見認為,若為國家好人民好,應在中小學就開始教授電腦程式。美國白宮早前與一眾科技專家舉行研究會,蘋果公司行政總裁 Timothy Cook 在會上提出許多建議,其中就包括「把編寫程式加進公立學校的必修課程」。是時候教寫程式了——這呼聲日漸高漲。

紐約時報報道,無論美國總統杜林普會否施以援手,矽谷為首的科技界已有推廣程式編寫的先驅正在耕耘,例如得到業界支持的非牟利機構 Code.org。Code.org 成立於 2012 年,在初期已得到 Facebook 和 Airbnb 贊助。Code.org 創辦人 Hadi Partovi,其雙胞胎兄 Ali Partovi 就是 Zappos 及 Dropbox 的早期投資者,目光如炬的 Ali 亦有贊助 Code.org。短短幾年間 Code.org 已籌募了逾 6,000 萬美元(約 4.68 億港元)贊助,包括來自 Microsoft、Facebook、Google、Salesforce 等科技龍頭,也有來自個別科技公司和基金。

Code.org 提供免費的影片教學予初學者自學編寫程式,對於求學無門的初學者是寶貴的學習資源。Partovi 稱,目前全球已有逾 1 億名學生曾嘗試使用。現時 Code.org 的目標是推動所有的美國公共學校也開設電腦科學科。Hadi Partovi 表示,學生在科技主導的世界,學習電腦科學,與學習閱讀寫作及數學同樣重要,他打趣說:「編碼就有如光合作用般基本。」

電腦技能日益重要毋庸置疑,但由矽谷力量推動公共教育改革,同時服務業界自身的利益,卻讓部分人感到不安。密芝根州大學政治學教授 Sarah Reckhow 就是其中一員,「你打算將公共資源投放在協助你公司培訓?」她說:「如果我是國會議員,我肯定會懷疑他們的動機。」

時任總統奧巴馬 2014 年視察了 Partovi 的課程活動,Partovi 就站在奧巴馬後方。 圖片來源:Jabin Botsford / 紐約時報

Partovi 現年 44 歲,是伊朗移民,他指只是希望學生能有機會發展——這種幫助自己建立事業的技能。他說:「如果你是在美國學校讀書,這夢想便沒有這麼容易達到,因為他們根本不讓你接觸這領域。」他來到美國後,入讀了哈佛的電腦科學系,其後以 8 億美元(約 60.4 億港元)出售自己有份創辦的聲音辨識公司予微軟。可是,他也承認,在行業自身的利益而言,行業是缺乏軟體工程師人才,科技公司往往難以招聘及挽留員工。所以他現在辦公益的同時,也的確利好私益。

Swift Playgrounds 介面 圖片來源:蘋果

Code.org 現時是全球知名的免費網上編寫程式課程的平台,也有比較高階的電腦課程。同時,它為超過 5.7 萬老師提供培訓工作坊。除此以外,正在努力推廣編碼教育,不只有 Code.org,例如蘋果就推出過名為 Swift Playgrounds 的免費應用程式,吸引年輕人及小朋友學習基礎編碼;微軟公司則曾撰寫計劃書致聯邦政府,促請為學童提供更佳的電腦科學及工程方面的培訓發展。

Code.org 與微軟,以及一眾地區團體, 成功遊說 24 個州份容許電腦科納入數學或科學的高中畢業學分要求。不過,愛達荷州的一項教育法案卻讓教育學者擔心,法案最終或會傾向推動學校教授個別電腦程式語言,來切合企業需要,而非讓學童發展廣泛的解難能力。法案其中一部分寫道:「要著力增加電腦科學指導,自幼稚園到就業,切合行業需要,及與行業合作發展。」可是,微軟後來卻宣稱對此法案用語有所保留,表示公共教育不應以個別行業為首要考慮。

即使擔心企業主導教育,事實上卻難以否定電腦科學滲進基礎教育之重要。芬蘭幾年前已將程式編寫引入課程,配合故事書,讓幼兒不用電腦之下也能學習電腦科學知識。外國在電腦教育紛紛起步加速,不知道香港的教育局局長與創科局局長,在舟車勞動頻頻外「訪」後學習了甚麼呢?還是在教育年輕人,旅遊要趁早,花公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