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恐慌 拉美各國:唔好生仔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巴西衛生部一句「寨卡病毒或與畸胎有關」,令全球聞之色變,部長 Marcelo Castro 周二對寨卡(Zika)病毒正式宣戰,將派遣 22 萬名武裝部隊成員,逐家逐戶協助滅蚊,並會向 40 萬名孕婦發放蚊怕水,不過這位領軍人物似乎信心不足,直言在對抗病主要媒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上,該國「已是慘敗」,暗示如今只是力挽狂瀾。

此言一出,隨即成為巴西各報的頭條,有專欄作家怒轟 Castro 在這敏感時刻口不擇言,反映他無法擔任抗疫重任,理應立即下台。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Christian Lindmeier 亦指部長的言論似是叫人棄械投降算了,而他認為實情並非如此。世衛亦重申,有關孕婦感染寨卡病毒,或會引致新生兒出現小頭畸形(microcephaly)的說法,現時只有間接的證據,仍需更多研究去證明兩者的關係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各國防範於未然。巴西首當其衝,自爆出寨卡病毒疑與小頭畸形有關後,蚊怕水幾乎賣斷市,市場上碩果僅存的,售價亦被炒貴 3 倍甚至 4 倍,該國與薩爾瓦多及哥倫比亞更呼籲婦女避免懷孕至疫情消退。美國亦嚴陣以待,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孕婦避免前往 22 個寨卡病毒肆虐的國家,聯合航空及美國航空甚至向已訂機票前往疫區的乘客提供退款或延期的安排。

香港衛生署亦提醒市民,雖然香港至今未有發現埃及伊蚊,但本地常見的白紋伊蚊亦被視為可能將寨卡病毒傳播至人類的源頭,所以香港仍有一定程度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