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10 年,拉丁美洲將成主要產油區?

A+A-
巴西國營石油公司 Petrobras 位於聖保羅的聖卡埃塔諾(Sao Caetano)煉油廠。 圖片來源:Victor Moriyam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說到石油生產,我們必定聯想到阿拉伯地區,但是時候擴闊想像 —— 拉丁美洲正在後來居上。「經濟學人」報道,未來 10 年拉丁美洲將會成為全球主要產油區之一,但面對減少碳排放的環保要求,以及向清潔能源轉型的壓力,拉美國家絕不能一勞永逸,像傳統產油國委內瑞拉恐怕將喪失競爭力。

2015 年,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最先發現圭亞那(Guyana)有原油,已勘探所知原油儲量達 110 億桶,相當於世界總量的 0.6%。3 年前開始生產以來,當地產量一直穩步增長,到 2028 年可望達到每天 120 萬桶,使這個南美大陸最小又最貧困的國家之一,有望躋身全球 20 大產油國之列。這筆意外之財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在 7 月 6 日出訪當地。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最新報告,預計全球石油產量到 2028 年將增加每日 580 萬桶,其中約 4 分 1 新增供應就是來自拉丁美洲。這標誌著這塊大陸的產油量在下跌 10 年後,將再次錄得顯著回升,阿根廷、巴西和圭亞那都將會是這波增長的推手。

儘管拉美產油量增加,但清潔能源興起,使得全球石油需求在未來數十年難以持續,恐怕將會從高峰回落。要保持競爭力,石油生產必須價格低廉,同時要調低碳排放量。巴西和圭亞那採用高效率的開採方法,以及比全球水平低的碳排放量,在新時代處於較有利位置。

巴西國營石油公司 Petrobras 的海上浮式生產儲油裝置 MV30 Carioca。 圖片來源:Dado Galdier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巴西的產油成功故事則可追溯到 2006 年,國營石油公司 Petrobras 在聖保羅州沿岸發現鹽下油田,使巴西成為全球第 8 大產油國,時任(兼現任)總統盧拉視新發現為上帝眷顧,甚至揚言「上帝是巴西人」。這些油田產量從 2010 年每天 4.1 萬桶,增至去年的每天 220 萬桶,其地質條件及投資先進技術,令巴西與鄰國圭亞那同樣以相對較低的油價盈利,適應不斷變化的石油市場。

在能源轉型期間,當然並非所有拉美國家都有望蓬勃發展。許多國有石油公司效率相對低下,產油技術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面對新時代的環保標準,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首當其衝。管理不善和政策不穩,同樣是部分拉美國家的產油量下降原因。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 PDVSA 曾是全球重要石油供應商,但政治腐敗與美國制裁使其陷入困境。

以主權財富基金管理產油收入

部分拉美國家索性擺脫對石油的依賴,以減少油價波動對經濟的衝擊,如哥倫比亞總統 Gustavo Petro 承諾,不再發放新的石油勘探許可,改為投資旅遊業、農業和製造業。環境監管機構亦向可再生能源計劃授予許可,表明該國致力過渡到清潔能源。

圭亞那這個新晉產油國,在把握石油致富機會的同時,亦正面迎戰新時代的環保要求。副總統 Bharrat Jagdeo 明言,不會重蹈其他失敗產油國的覆轍,胡亂揮霍產油所得豐厚利潤。其執政黨上台後,收緊對主權財富基金的管制,既把收入用於長期投資,又可讓國民追蹤收入去向,並限制財政部可提取的金額。

圭亞那商人 Robin Muneshwer 租用埃克森美孚離岸平台,直言石油毫無疑問正改變圭亞那,餘下的問題是:「我們會成為新加坡、杜拜、千里達、尼日利亞還是委內瑞拉?抑或介乎它們之間?」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