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南方之主,巴西也來爭?

A+A-
盧拉再任巴西總統後積極外訪,志在令該國成為「全球南方」的領袖。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國際政治重新洗牌,除了舊有的東西陣營,還有「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又譯「南方世界」)這股新勢力,在今年的 G7 廣島峰會及金磚國家峰會成為焦點所在。印度以全球南方代言人自居,被視為與中國爭奪領導地位。但欲當盟主者,又豈止此亞洲兩國?南美的巴西及其再任總統盧拉,同樣虎視眈眈。

印度智庫「戰略與國防研究委員會」創始人 Happymon Jacob 表示:「『全球南方』是一個地理、地緣政治、歷史及發展概念,全部共冶一爐,但也有例外。」它常指聯合國中的 77 國集團,此經濟組織如今實際上有 134 個成員國,主要都被視為發展中國家;若按聯合國劃分,目前則有 181 個司法管轄區被列為發展中國家或地區;今年初印度主辦的「全球南方之聲峰會」則僅包括 125 國,未有邀請中國及巴基斯坦。

但無論如何界定,巴西也肯定是全球南方一員,並且謀求成為當中的領袖。

盧拉再次執政後,便活躍於外交及地緣政治。過去數月他走遍中國、印度、美國、意大利、阿根廷、安哥拉等 21 個國家,務求藉著出訪、演講和多邊論壇來提升巴西國際聲望。本週二,盧拉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時更提到:「巴西正重新面對自己、地區、世界和多邊主義。正如我不厭其煩地所說,巴西回來了。我國回來就應對世界首要挑戰作出應有的貢獻。」

莫迪力爭印度成為全球南方之首,被視為盧拉勁敵之一。 圖片來源:路透社

分析指盧拉在出訪期間,推動賦予全球南方更大影響力的全球治理,並主張削弱美元在貿易上的主導地位。他又明確表示,巴西無意在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兼該國最大貿易夥伴之間選邊站,並拒絕聯同西方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智庫「美洲理事會」副主席 Brian Winter 指出,在盧拉再度執政之初,部分白宮中人期望他能成為堅定盟友,往後方知他只是一名「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其世界觀」的合作夥伴。

即使盧拉部分評論引來華府關注甚至批評,但來到是次聯合國大會繼續「直言不諱」。他的演講以解決經濟不平等為重心,特別是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問題,呼籲富裕國家最終如約,向發展中國家捐款 1000 億美元。美洲國家理事會副主席 Brian Winter 認為:「這是一場把盧拉描繪成全球南方領袖的極具野心演講。他談及氣候、不平等、民主和烏克蘭戰爭,並喚起富裕國家的良心以助解決這些問題。」

但巴西要做全球南方之主,先要問過印度。前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 Kishore Mahbubani 表示:「西方力量正在衰退,全球南方的影響力及實力都在增強。」他認為,只有印度能成為「西方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橋樑。Traumann 這位巴西政治分析家 亦指,印度對全球經濟和戰略都比巴西重要,令盧拉更難競爭。早前莫迪宣佈非洲聯盟加入 G20,非盟主席隨即上前相擁,盧拉僅在遠處拍掌,其後才短暫握手。

盧拉未來數年也有機會迎接外國領導人到巴西參加重要的多邊論壇,包括明年的 G20 峰會及 2025 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30)。巴西南大河聯邦大學政治學家 Paulo Peres 相信,盧拉至少已是「捍衛二戰後所建政治和經濟架構上最重要的聲音之一」,今後亦會持續「致力在國際舞台上為巴西重新定位」。